山东省东营市利用“金角银边”打造绿色健身场地 全民健身为生态园林城市添彩

  山东省东营市在开展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市创建工作中,本着满足群众“去哪儿健身”和“如何科学健身”的新时代健身需求,通过科学的城市规划充分挖掘和利用河道、湖泊、湿地等资源,建造了一批“让运动绿起来,让绿地动起来”的“绿色”健身步道和健身设施。同时充分利用城市改造产生的“金角银边”建设了一批嵌入绿地的小型、多样的健身站点,充分将“金角银边”的利用率和健身设施的便利性、开放性相结合,为绿地增加了斑斓的健身色彩。
  创建为民,创建靠民,为扎实推进东营市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市的创建工作,东营市体育局成立由体育局局长为组长,各区县体育局局长为副组长、相关职能部门为成员的创建工作专班,严格对标《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市创建指标》中的各项指标,查找分析东营市目前的短板。还专门组织专家进行关于创建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市课题调研工作,精准、全面的掌握了目前东营市全民运动健身状况。
  东营市体育局坚持便民普惠,因地制宜的原则,充分发挥黄河入海口湿地文化特色,统筹规划体育设施建设,形成全市体育设施 “一张网”,实现一网覆盖、立体多样、触手可及的全民健身新格局。为满足市民多样化体育设施需求,东营市体育局提出了“满足‘健’,必须‘建’”的体育设施建设战略,近年来先后投入近3亿元,完成了“一圈、两廊、三区、五组团”系列全民健身体育设施工程,建成了“10分钟健身圈”,城市社区健身设施100%覆盖,新建农村社区健身工程80多处,建成各类体育场地6639个,形成覆盖市、县、乡、村四级全民健身体育设施网,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3.04平方米。
  东营市体育局还充分发挥和挖掘“国际湿地城市”“国家生态园林城市”的资源优势,先后打造与城区绿地、绿道相衔接的亲水“漫步道、跑步道、骑行道”的健身步道体系,截至2020年9月,已建成健身步道450万平方米,总长度达到1200公里。
  在“金角银边”的利用方面,东营市体育局积极探索“体育+”模式,开创了“体育+小广场”模式,先后建成和改造各类小广场200多处,初步形成500米微循环健身圈,利用健身步道体系将将一个个小区周边小的健身站点与城区运动中心相连接,实现了由点到面的健身生态体系。东营市体育局还积极制定各类体育场馆开放政策,引导、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到各类体育场馆的建设和运行,如制定实施的《东营市室外公共健身设施管理办法》就为“金角银边”健身场地的自我存活和设施管理提供了政策保障,也为各类社会资本的进入解决了后顾之忧,为健身场地实现“自造血”功能提供了极大地便利。
  通过开展创建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市工作,当地在全市范围内培育和挖掘了一批全民健身品牌,带动了市民参与到全民健身的热情,打造了一批绿色生态健身场地,通过实际行动切实提高了东营市民的幸福感和满足感,为东营市民的健康生活提供了保障。(素问整理)(转自10月29日《中国体育报》05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