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棒垒球进校园成绩喜人

  “注意跑位!”“加油!”10月26日,在四川成都金牛区体育中心棒球场上,成都市青少年体育俱乐部棒垒球联赛正在激烈地进行中,和场上的运动员一样,看台上的观众也被紧张的比赛牢牢地吸引,不时为运动员呐喊助威。
  据了解,本次比赛共有来自成都棒垒球俱乐部和中小学校的30多支队伍、600余名运动员参赛,比赛周期将持续近八个月。作为国内首次举办的跨年度青少年棒垒球联赛,采取这种高强度、长周期的积分比赛方式在国内尚属首次,这样以赛代练、以赛促练的方式必将激发青少年训练、比赛的积极性,也将掀起成都市青少年参与棒垒球活动的热潮。
  成都市在棒垒球运动上一直有良好的基础,目前全市拥有10余家青少年棒垒球培训机构,有30多所中小学开设了棒球课程,这一数字还在逐年增长,青少年棒垒球发展潜力巨大。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从1983年金牛区业余体校引入棒垒球运动,经过37年的不懈努力棒垒球运动已经成为金牛区一项传统的优势项目,2012年,金牛区被国家体育总局青少司命名为“全国青少年棒球活动示范区”。
  近年来,金牛区更是加大了对棒垒球运动进校园推广普及力度,常年外聘15名专业棒球教练员深入学校开展全公益免费训练,并与学校签订共建协议,每年拨付一定金额的训练经费用于运动员训练、教练员补贴、训练器材采购、后勤保障等。同时充分利用棒球俱乐部等社会资源,以体教融合的方式,深入开展棒球进校园活动,并编制校本教材让棒球进课堂。截至目前,金牛区已有11所小学、4所中学开展棒球进校园、进课堂活动,长期坚持棒球训练的学生已达1200余人,参与棒球活动的人数近万名,构建了从幼儿园、小学、初中到高中完整的青少年棒球培训体系。
  棒球进校园活动也提升了体育教师棒球专业水平和专业棒球教练员的训练水平,该区已先后向四川省棒球队输送了30余名优秀运动员,代表成都市夺得四川省运会“六连冠”,并多次夺得全国、亚洲青少年冠军,成为成都青少年竞技体育的一根标杆。(转自10月29日《中国体育报》06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