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教融合促进中国帆船发展

  今年10月1日,江苏省南京市游府西街小学“校长杯”国际帆船赛在南京玄武湖古阅武台拉开帷幕,200多位小学生乘风破浪,分别进行op级与iboat级帆船竞赛。自2016年起,赛事已连续举办五届,帆船运动作为特色校本课程,也已成为该校学生的“必修课”。

  万斐然已经练了两年帆船,原来挺白的皮肤晒成了“小麦色”,不过她觉得很开心、很值得。“每周都会来玄武湖训练,很享受在风里‘穿梭’的感觉,尤其拿到好名次或发现自己有进步时,就会很有成就感!”2011年,学校与“风之曲”帆船俱乐部合作,此后培养出多名省运会冠军、全国冠军,在2017年的法国布列塔尼和2019年的荷兰梅登布利克,该校两名学生分别获得Topper级帆船世界锦标赛冠军。

  这仅仅是帆船项目体教融合的一个缩影。

  “帆船玩得好的孩子,基本都是‘学霸’。”中国帆船帆板运动协会青少年委员会委员、江苏省帆船帆板运动协会副会长夏冰羽说,帆船运动能让孩子学到气压、水流、风向等海洋知识,同时锻炼心智、形成规则意识,控制帆船的时候需要头脑灵活,懂得利用风力“借势”,帆船玩得好,学习能力、动手能力都很强。

  据悉,俱乐部每周都会培训近千名学生,除了游府西街小学之外,南京外国语学校、十三中、金陵小学、新城小学南校区等十几所中小学也引入了“帆船社团”等特色课程,这项水上运动早已在南京中小学生中生根。南京风之曲帆船俱乐部经过十年的摸索,已经成为体教融合的全国典范。“风之曲的模式”特色一是学校有帆船体育课;二是课后的体育社团增加了帆船项目;三是从前两个部分中引流,转化为长期训练半职业化运动员。

  国庆节期间,北方的秦皇岛,孩子们也正在海里快乐的训练。位于秦皇岛的北京航海中心拥有不少铁杆粉丝,从四月底至十月底,每周末都有家长带孩子从北京到这里练习帆船。中帆协大众及青少年委员会主任、万航帆艇总经理李小桓分析了孩子们如此喜欢来航海的原因:严谨的培训体系及安全保障体系;多达22个级别的进阶课程;不同于传统运动队的教学模式,教练更多使用鼓励和引导的方式启发孩子对帆船的热情和求知欲;打造同质化程度较高的帆船社群,通过价值观和品质及价格的设定,吸引一大批家庭背景优秀、品学兼优的孩子聚在一起;营地文化打造,教练和老师爱孩子懂孩子,与孩子们更像朋友……

  “对帆船有较高黏性的孩子通常都是发自内心的喜爱,他们如果想有更多的时间用在帆船上,就要学会自律和时间管理,这样才能在保证学习优秀的前提下获得家长的支持练帆船,同时帆船也带给孩子们更好的专注力、耐力、胜负心以及思辨能力,有利于孩子们高效学习并面对挫折。”李小桓说。

  中国帆船帆板协会秘书长刘卫东表示,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更是一个运动项目发展、壮大的基础保障。近年来,中国帆船帆板运动协会会同全国各会员协会和会员俱乐部,大力开展青少年帆船的普及与推广工作,并取得初步成效。“目前,据不完全统计,每年由各地政府牵头组织的各类帆船校园活动,吸引了约5万名青少年参与;每年由各地协会、俱乐部组织的各类夏令营、冬令营、长训班活动,吸引了近万名青少年参与。随着各地政府对帆船项目的高度重视及各地方会员协会、会员俱乐部的积极组织,青少年参与帆船的人数逐年快速增长,水平明显提升,并逐步涌现出一批新的有竞技潜力的好苗子。”

  “相信随着越来越多的帆船设施的建设和更多高质量帆船俱乐部的运营,会有更多青少年参与到帆船运动中来,中国帆船的未来大有希望!”刘卫东说。(转自11月4日《中国体育报》05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