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体教融合 为青少年健康成长提供有力保障——访上海体育局局长徐彬

  日前,国家体育总局和教育部联合印发《关于深化体教融合 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上海体育局局长徐彬认为,《意见》的出台,将进一步推动体教融合走向纵深,是从工作理念到工作措施的重大转变。上海将深入贯彻落实文件精神,尽快研究出台地方新一轮体教融合文件,坚持“一体化设计、一体化推进”的总体原则,推进体育教育思想融合、目标融合、资源融合、措施融合,推动上海体教融合工作迈向新阶段。

  让退役运动员走进学校

  目前,上海学校体育课教师有较大缺口,具有一定专项运动水平、掌握运动项目专业化教学能力的教师更为紧缺,远远不能满足学校体育工作改革的需要。退役运动员有着长期的运动项目专项训练经历,具有较高的专项运动技能和丰富的运动经验,如果能够让他们从事学校体育工作,不仅为他们发挥自身特长提供了舞台,解决了退役后的出路问题,也有利于缓解学校体育专项师资不足的难题,推动学校体育的发展。

  为了进一步推进退役运动员进入校园助推学校体育发展,上海市体育局协同上海市教委、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共同研究制定《关于做好各级各类学校教练员岗位设置工作的指导意见》,拟在上海中小学及高校设置从事学校体育教育训练工作的教练员岗位。

  徐彬认为,政策的出台将让退役运动员进入学校通道更为畅通,发挥退役运动员的体育专业特长,完善学校体育师资队伍结构,促进高水平课余训练能力提升,推动学校体育教育质量和水平。同时,如果教练员岗位人员通过考试取得了教师资格证,还可以转岗成为体育教师,进入教师序列。

  加强青少年俱乐部与学校合作

  为鼓励推进青少年俱乐部的规范有序发展,上海市体育局致力于加强顶层设计,改善营商环境,构建“政府引导、社会参与、市场配置”的体育工作大格局。

  徐彬介绍,从2016年起,上海每年开展市级青少年俱乐部申报和审批,对新获批准的市级青少年体育俱乐部给予经费扶持,同时开展专题培训,鼓励青少年体育俱乐部规范发展。不仅如此,近年来,上海市体育局通过政府购买服务,鼓励青少年体育俱乐部承办青少年体育冬夏令营、上海市青少年体育俱乐部联赛等青少年体育培训和赛事活动。今年,上海又全面启动了以奥运、全运项目为主的“上海市竞技体育后备人才社会培养基地”创建工作,扶持青少年体育俱乐部参与后备人才培养。

  下一步上海市体育局将会同市教委制定青少年体育俱乐部进入校园的标准,并组织社会机构推介会,为优质青少年体育俱乐部和开展相应项目的学校牵线搭桥,搭建合作平台,通过购买服务的形式让更多青少年体育俱乐部的优秀专项教练员走进校园。

  共同办赛 提供良好竞赛环境

  体育部门和教育部门赛事体系不兼容是近年来阻碍体教融合发展的一个瓶颈问题。《意见》明确提出由教育和体育部门共同进行对青少年赛事一体化设计、一体化推进,可以解决过去在赛事上存在的很多问题和困难。徐彬表示,上海市体育局将与上海市教委共同研究搭建上海市青少年赛事平台。

  上海在赛事设计和组织上将以青少年为主体进行一体化设计,面向所有适龄青少年,打造项目丰富、层级鲜明的体育赛事体系。将整合目前各级各类上海青少年体育赛事,统筹谋划,搭建更多青少年体育竞赛平台,鼓励更多青少年参加比赛,强化体育比赛在项目普及推广和后备人才选拔培养中的导向作用。(转自11月4日《中国体育报》01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