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地域限制 “互联网+”来助力

  疫情让大家更加关注身体健康,也引发了居家健身热潮,而居家健身离不开互联网的帮助。
  居家健身期间,大量健身教练、社体指导员、体育单位机构发布了海量健身指导资源,在帮助人们居家健身的同时,也使大家形成了互联网健身的运动习惯;网络上,马拉松线上跑、居家宅舞视频大赛、桥牌PK赛等线上赛事层出不穷,让大家有了足不出户的参赛体验;社区里,邻里运动会热度正高,一些智慧健身房、智慧健身路径和居民的运动手表相连,居民在社区进行运动的健身数据实时上传,生成运动处方,用科学为运动助力……“互联网+”的全民健身新格局正在形成。
  杭州53岁的吴秀丽是一名广场舞爱好者,过去在健身场地跳舞的她现在已经学会了在网上发布视频,网上教学。“疫情期间不能出门,但是广场舞还想跳,我们的领队首先发出了居家宅舞的创意,倡导我们把跳舞的视频发在群里,自己运动的同时也教会其他学习广场舞的学员。通过学习,我们不仅会录制、上传,还会剪辑,还在抖音上参加了居家宅舞视频比赛,我现在不仅是广场舞通,也是手机通了。”
  体育行业国家职业资格健身教练马兰兰在疫情期间也积极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坚持为运动爱好者居家线上健身提供指导。她说:“越来越多的健身爱好者尤其是年轻人下班回家后会利用keep等软件进行健身,这是一种便捷有效的方式,也是未来的发展趋势。这次疫情让利用互联网健身的人群更加广泛,我们作为社体指导员也要及时转变观念,适应新形势。在互联网指导时,我们会根据环境特点,结合专业知识给人们设计出不同类型、安全、有效、有趣的居家锻炼计划。”
  吴秀丽说:“希望这些在网上发布的健身教学能够继续发布下去,我们广场舞队伍也多开直播、多办比赛,这样能打破地域限制,让更多人实时参与进来。现在已经有广场舞指导员的线上培训班了,这是一个很好的趋势。希望接下来我们社区也可以更多地和线上结合,多举办一些社区赛事,也多引进一些高科技的智能设备,让我们中老年人能够实时掌握自己的健康情况,也让健身的气氛更加热络起来,带动更多年轻人参与进来。”(转自11月4日《中国体育报》07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