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事创新 升级再战 保定江城机场成功举办国家级航模赛事

  数百架象征着梦想与祝愿的纸飞机,一起滑向天空,为梦想喝彩。来自全国各地的34支队伍300多名航模运动员,以航空模型为载体,展开竞技,欢乐起航。
  2020年全国航空模型公开赛(保定江城机场站)暨京津冀航空模型联谊赛近日在河北保定落幕。国家体育总局航管中心党委书记任洪国表示,本次赛事辐射京津冀乃至全国航模运动领域,以带动京津冀三地模型运动的交流,提高整体水平为目标,增进各个区域间经验的交流与分享,推动科技体育进校园,培育航空消费市场,助力航空体育事业及航空运动产业发展。以全国公开赛为基点,创新品牌赛事,打造航空体育新格局。
  这次公开赛期间,同时举办了第三届京津冀航海模型邀请赛仿真模型(C类)项目比赛和河北省青少年模型运动锦标赛,四赛合一,宣传航空文化、培训航空人才、带动航空消费、推动航空运动普及发展。
  “航模运动,健康向上、利智利心,特别是有助于青少年学生锻炼动手动脑能力,发展智力,培养团队意识和集体精神。赛事通过参与度高、趣味性强的活动形式向社会大众传播航空知识,宣传航空科技体育,带动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到航空运动中来。”河北省体育局副局长田建功说。
  本届比赛的举办地保定江城机场是华北地区唯一一个成规模的自由飞行和航空运动机场,飞行空域达200多平方公里,有着60多年辉煌历史的保定江城机场曾为我国空军、民航培养过近千名飞行员和多名航空模型运动的世界冠军。
  来自京津冀三地的运动员纷纷表示,没想到在离家如此近的地方居然有这么一个条件优良的机场,希望保定江城机场可以经常举办航模赛事增加三地运动员的交流。
  保定市副市长杨伟坤说:“此次国家级航模赛事落地保定,必将在航空人才培养、航空体育消费、运动休闲产业发展上为保定带来新的机遇,未来将进一步挖掘潜力,发挥优势,高质量推进江城机场开发建设,推动体育事业及航空运动产业发展。”
  近两年,江城机场摸索到适合自身的发展道路,确立“三大方向和四大目标”,将全力促进京津冀三大模型协会协同作战,夯实人员基础,打造“京津冀航空模型赛事基地”;按照“打造京津冀自由飞驾驶培训基地”的方向,开展飞行教学与训练;推动与高等学府的合作,谋划成立航空体育孵化园;打造“打造京津冀航空运动+通航产业会展基地”使之成为连接保定与空中丝绸之路的枢纽。
  2021年河北省体育局航空运动管理中心将携手京津冀三地模型协会,在继续举办京津冀航空模型联谊赛、纸折飞机穿标赛的基础上,用历时一年的时间,开展“迎建党百年,红船进校园”京津冀海模比赛系列活动,将红色记忆、红色传统牢牢植入青少年的心灵。(转自11月5日《中国体育报》05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