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国际航空模型邀请赛线上赛举行 挖掘潜在航模人才 激发青少年航模热情

  随着一架架模型飞机腾空起飞,2020年北京国际航空模型邀请赛线上赛暨北京市青少年航空航天模型比赛日前在北京市延庆区世界葡萄博览园举行,近800名来自北京市各区的青少年选手参加了比赛。
  本次赛事共包含航空及航天模型两个大类7个比赛小项,分为甲乙两个组别,均为全国锦标赛及青少年科普比赛项目。
  其中,航空项目设置了遥控电动模型滑翔机、电动二对二遥控空战等6个比赛项目;航天项目为火箭助推遥控模型滑翔机。经过一天的激烈角逐,在备受关注的滑翔机和空战两个项目中,海淀区少年宫及延庆四中包揽遥控电动滑翔机比赛项目前三名,中关村第三小学的徐铎轩和曹嘉睿获得遥控二对二空战比赛项目冠军。
  近年来,航空航天模型比赛项目在北京市体育局、北京市体育总会的指导下,在北京地区已具有广泛的群众基础,各类模型赛事活动受到爱好者的广泛关注。
  北京市模型运动协会秘书长刘畅表示,活动旨在推动北京模型运动的普及与发展,促进航模运动的国际交流与合作。“今年的赛事活动相较以往进行了创新,通过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方便更多人参与。尤其是线上赛,选手只需要通过提交小视频或是在线直播,就能参加比赛,极大拓展了赛事的参与度和覆盖面。同时,本次赛事在项目设置上,充分考虑到与全国专项赛事同步对接,要求裁判员执裁标准与‘国赛’同步,让所有参与者感受大赛魅力,同时满足爱好者间互动交流的需求。”
  刘畅表示,主办方希望通过赛事激发广大航模爱好者,特别是青少年热爱航模运动的热情,把赛事变成航模爱好者的节日。同时,进一步挖掘北京地区青少年爱好者当中具有潜力的航模运动人才,为北京青少年参与全国乃至世界航模大赛及北京航模运动发展奠定基础。
  本次赛事的裁判员郑志宁在执裁之余,还为参与比赛的小选手们进行了航模制作等内容的科普。本次赛事前夕,他利用三天的时间制作了一架飞机模型,并在现场进行了飞行展示。对于很多青少年模型爱好者来说,能在现场与郑志宁这样的航模制作高手交流,可谓受益匪浅。郑志宁也表示,通过参与航模运动,不仅可以丰富孩子们的业余时间,还能让他们了解科学知识,提高动手能力,收获健康身体及愉悦心情。
  本次比赛由北京市体育局和北京市体育总会主办,北京市体育总会秘书处、北京市模型运动协会、延庆区体育局和延庆区体育总会共同承办。(转自11月5日《中国体育报》06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