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圆梦——2020昆明大众风筝公开赛成功举办

  11月21日至22日,“春城体育节”2020昆明大众风筝公开赛暨“云南华侨城杯”风筝嘉年华在昆明阳宗海畔华侨城举办。本次比赛是昆明市时隔10年首次举办风筝大赛,共设龙串类、硬翅串类、双线运动风筝套路赛等7个比赛项目,并特设表演、展演项目。本次比赛共有15支代表队的100余名选手参加。

  随着云南省体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晓憬宣布“开赛”,昆明市的空模高手为大众奉上了精彩的航空模型表演。随后,各式风筝竞相飞上蓝天,争奇斗艳。昆明市教育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穆仁早表示,希望通过本次风筝公开赛,使更多的市民朋友感受到放飞风筝的快乐,引导大众走进自然生态环境,形成健康科学的休闲娱乐方式。通过风筝运动这一载体,进一步弘扬民族文化,寓教于乐,满足新时代群众思美、思乐、思健的需求,让体育真正贴近群众,让群众体育实实在在惠及民生。在开幕式上,穆仁早还为云南华侨城实业有限公司授予昆明市户外运动目的地的牌匾。

  “我们在小广场经常举办风筝活动,让群众有更多生活乐趣和放松方式。”昆明滇蜂风筝俱乐部理事长杨耀任介绍,云南的风筝在全国很有特点,能抵御强风,适合在高原稳定飞行。昆明的风筝有很好的群众基础,这次参与的队伍和人数也是最多的一次。昆明的风筝运动自2000年起开始繁荣,滇式风筝多次获得国家级风筝运动赛事的佳绩。滇式风筝巧妙地运用高原气候特点,根据受风、御风的空气动力学原理,将元宝形翅翼与三角形身段结合,在设计上突出了云南民族传统文化的特点,融合了精美的少数民族元素。滇式风筝不仅是休闲娱乐运动之选,而且蕴含独特的科技智慧,是传统文化教育、现代科技教育启蒙的良好方式。

  参加本次比赛的有来自大理风筝协会的8位老者。他们身着白族的蜡染马甲,精神抖擞地展示自己的风筝。“这个运动特别好,让我们老有所乐。我每天跟大家在一起玩得特别开心!”75岁的胡宗尧告诉记者,自己退休后在老伙伴们的带领下喜欢上了风筝,每天午饭后都要去放风筝。

  经过精彩角逐,最终,云岭翔鹰队获得团体冠军。杨景、念明、许韶营、颜林华、王伟、窦勇辉、李保成等人分别摘得7个单项的桂冠。本次大赛由云南省社会体育指导中心为指导单位,昆明市教育体育局主办,昆明市体育总会、昆明滇蜂风筝俱乐部承办,云南华侨城实业有限公司冠名,云南合一体育用品有限公司运营。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