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质测试助力体教融合

重视体测推进体育教育

  随着全国各地不断进行的中考体育改革,体育在中考中的“分量”越来越重。近日,2020年《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已全面展开,不少地区将体测纳入学生评价体系,对此,武汉体育学院体育教育学院副教授但艳芳认为,这是一个“杠杆作用”。
  但艳芳说:“因为《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是作为测量学生体质健康状况和锻炼效果的评价标准,可以反映学生体质健康方面的基本要求。通过检测,从结果看学生身体素质是否达标,如果都达标了,证明学生整体体质增强了。当家长和学生都开始重视体质健康测试和学生身体素质时,不需要体育中考,体育自然而然在学校中的地位会明显提升。不仅如此,《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的评价指标还可以帮助督促学生去提高体育成绩。”
  但艳芳认为,学校定期根据《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学生的体质健康状况对青少年健康成长非常有意义。首先,《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是测量学生体质健康状况和锻炼效果的评价标准,也是国家对不同年龄段学生体质健康方面的基本要求。其次,《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是促进学生体质健康发展,激励学生积极进行身体锻炼的有效手段,也能够向全社会整体反馈学生个体健康状况,并及时采取干预措施,有针对性地引导学生进行科学锻炼。第三,《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面向全体青少年,从指标和项目上看提供的是一个范式,能够有效引导学生参与体育锻炼。
  现在学生测试的标准是《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2014年修订)》,覆盖了从小学到高中的全年龄段学生。但艳芳说,标准适合这一阶段青少年身体健康的测试需求。
  “《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的维度非常丰富,但每一阶段青少年出现的问题各不相同,比如现在比较多见的小眼镜、小胖墩、脊柱侧弯等,针对这些问题学校体育也采取了一些方法,但是《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不能随时变动,需要经过大量的实验和研究,制定出符合学生的心理生理发展阶段和水平的测试项目和标准,因此现阶段的《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是适合学生运动技能形成规律和身体生长规律的。”但艳芳强调。

家长:要培养孩子的运动习惯

  全国中小学迎来了一年一度的《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此次测试是面向全国青少年的一项体育评估工作,测试分别从学生身体形态、身体机能、身体素质和运动能力等方面综合评定学生的体质健康水平。然而,伴随着体测纳入学生评价体系,一时间成了家长们热议的话题。
  就读于天津五马路小学的孙搏岩家长说:“孩子要想提高体质,应该在平时加强锻炼,家长也要绷紧‘体育弦儿’,引导和鼓励孩子适当增强体育锻炼,千万不能为了提高体测成绩让孩子突击锻炼,那是得不偿失的。”
  保定的付家伟告诉记者:“近段时间已经明显感受到孩子所在学校体育工作有了变化,孩子读二年级,所在的小学已经开始布置体育作业了。”对于学校体育工作的加强,付家伟说,自己举双手支持,孩子以前很少参加体育运动,身体一直很单薄。加强体育锻炼,把身体练好非常重要,虽然无形之中,学习时间会被压缩,但是从长期来看,对孩子的成长是非常有利的。
  面对体测,许多家长都在思考如何调整课业压力和体育之间关系。家住北京的李静孩子就读于顺义区第二中学初中二年级,再过一年,孩子就将进入关键的初三。李静说,自己非常希望孩子可以养成运动习惯,可是在平时,孩子确实很难有更多的时间去运动。她建议,家长一定要从小培养孩子的运动习惯,并且平衡好学业和运动之间的关系。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更多学生家长认为体测应该是促进学生养成运动习惯的“催化剂”,而不是把体测的成绩作为首要指标。作为家长,更希望是孩子有一个健康的身体、热爱运动的人生。

学校:体育考核渗透方方面面

让孩子了解自己的身体素质

  50米跑、1分钟跳绳……在北京陈经纶中学嘉铭分校的操场上,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着。虽然北京此时已经进入初冬,但是孩子们参与测试的热情非常高,都在尽全力向着更好的成绩努力。
  陈经纶中学嘉铭分校体育老师刘玉姣介绍,每年10月至11月左右,学校都会按要求组织学生进行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测试的内容包括:小学一、二年级学生主要测试体重指数(BMI)、肺活量、50米跑、坐位体前屈、1分钟跳绳;三、四年级学生在此基础上再增加1分钟仰卧起坐;五、六年级再增加50米×8往返跑。
  相比于初中以上将测试结果列入学生档案,作为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和学业水平考试的重要指标和内容不同,小学则会把体质健康测试情况列入学生成长记录或素质报告中。但是,比起这些,能让孩子们了解自己的身体素质,才是最为重要的。
  刘玉姣说:“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对于学生、家长、学校三方都能起到了解学生身体素质,督促其参与体育运动的作用。通过测试不同的体育项目,可以知晓学生在力量、速度、耐力、柔韧等方面的表现。学校可以以此为依据抓好学生的体育课及体育活动,家长则能进一步了解孩子的身体素质,在校外带领孩子多参加体育运动。”

体育在教育中越来越受重视

  在北京石景山区,北方工业大学附属学校中学部的体测工作已经进入收尾阶段,在中学部主任侯峰看来,体测的组织工作一年比一年科学细化,体测的重要性不断被多方提及,这直接反映出从政策制定到学校执行层面,体育在教育中的体现越来越全面、越来越深化。
  据了解,北京中考体育分值共计四十分,除了三类体育项目各占10分外,还有10分的过程性考核。分数由3部分组成,第一就是体测成绩,体测在初二、初三第一学期进行测试,每次等级(含附加分)为及格及以上者,即可获得1分,第二是学习态度考核成绩,考核学生体育课的出勤情况,第三是日常体育课学业水平成绩,考核学生运动技能的掌握情况。
  除了在中考分值中直接体现外,体测结果也是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和学业水平考试的重要指标和内容。侯峰表示:“体测的结果将成为多方参考的标准,无论是学校还是家长都会越来越重视体测,学校会针对体测内容做好针对性地辅导和常态化体育水平的提高,家长则会陪伴孩子一起进行体育锻炼,带动家庭体育气氛的养成。从近几年的体测结果来看,学生们的体测水平是逐步上升的,今年因为疫情原因可能有一些小的波动,但是整体来看,学生们的身体素质在不断增强。”
  侯峰认为,将体育的分值打散,进行多方面考核,一方面说明体育不是一个急功近利的事情,更重要的是将体育渗透在学生日常的学习生活中,另一方面也说明体育考核要兼具公平性,注重每个学生的个体差异。“现在在中学体育考核的项目越来越多样,包括田径、体操、民族传统体育和球类,也是给学生一个更大的选择空间,激发学生的运动兴趣。体育锻炼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在成绩上体现出来的,所以需要一个日积月累的过程,过程性考核显得也尤为必要。”侯峰说道:“以后随着体育在中考中的比重越来越高,家长乃至社会会越来越关心、关注体育教育,现在一些体育培训班应运而生,也说明了这个问题。未来深化体教融合希望能够继续壮大体育教育的队伍,提升教学专业度,同时畅通人才流动渠道,让全社会共同为学生的健康服务。”

引导学生养成锻炼习惯

  浙江衢州白云学校在开展学生体质健康测试工作的过程中,根据《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的要求,结合学校实际,制定出适合本校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学校利用升旗、板报、集会、微信等信息平台广泛宣传,深入发动,让学生了解实施《标准》的目的是为了加强锻炼,提高健康水平,养成坚持锻炼的好习惯,增强体质。
  副校长吕晓军表示:“学校开展体质健康测试,能有效地促进学生积极参加体育锻炼,上好体育课,提高学生的健康水平。国家颁布了学生体质健康测试标准,可以让学生更清楚地了解自己体质与健康状况,科学地制定体育锻炼计划,有的放矢地选用适合自己的锻炼内容和方法,达到增强体质与健康的目的。”
  此外,将学生体质健康测试项目分解开,与其他项目竞赛相结合,进行比赛,推进体测项目的锻炼。比如把初中校园足球联赛和中长跑体能测试相结合,把班级学生体能测试的总成绩折算分数,计入总成绩。”
  另外,及时做好数据资料收集、整理、分析和保存也是很重要的,对存在的问题第一时间进行反馈,及时改进。要建立完整的学生体质健康档案。(转自11月23日《中国体育报》05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