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手牵小手——上海举办第三届趣味乒乓球比赛

  “大手牵小手,健康动起来。”11月21日,2020年“中国太平杯”上海市老年体育联赛“大手牵小手”上海市第三届趣味乒乓球赛在上海卢湾体育馆开赛。作为全市老年人与青少年的体育嘉年华,经层层选拔的120对佼佼者共聚赛场,共享乒乓之乐。
  国际乒联终身名誉主席徐寅生,上海市体育局副局长、一级巡视员赵光圣等来到现场观战。奥运冠军、世界冠军曹燕华、王励勤、乐静宜、陶璐娜等也赶来助阵,为老少选手颁奖,与市民互动,现场气氛格外热闹。上海市老年人体育协会会长韩秀芳感叹,赛事创新把老年人和青少年融合在一起,老少同台互动,彼此激励。
  本次乒乓球比赛是上海市老年人体育协会精心打造的品牌赛事,已成功举办了两届,今年是第三届。因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今年的趣味乒乓球赛努力创新求变,区级以下赛事活动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进行。“和小孩比赛,老年人也像小孩一样,打起来精彩、带劲儿!”徐寅生对赛事赞赏有加,“趣味性比赛,这里面有亲情、有趣味,也能培养青少年对乒乓球的兴趣。”赛事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全覆盖效益逐步显现,如青浦、黄浦、浦东、嘉定等几乎居村全覆盖;闵行区级复赛,从去年南北片到今年的四个片区,扩大了覆盖率;杨浦区采用线上线下结合,创新运用大数据的方法。祖孙同上场,让青少年喜欢并掌握一项体育技能,是赛事的又一亮点。
  比赛不断向基层延伸,居村、街镇、区级比赛自7月下旬开打,到11月的总决赛,参赛人数和规模已超过以往。去年全市参赛1437对,今年增加到2041对,增加了42%。参赛人数的增加,显现出群众对比赛的渴望与支持。而融合型赛事也为全民健身赛事的推广与创新提供了思路。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