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陕西省男篮联赛——依托联赛平台 深耕基层沃土

  将地处偏远的彬州作为中国红·红西凤2020年陕西省“蓝溪金炫杯”男篮城际联赛赛区,向彬州当地公安系统内的前卫篮球队赠送篮球;在铜川赛区闭幕式上,为从事青训的富平县篮球运动发展公司授牌,观看小队员们别开生面的炫舞篮球操……陕西省篮协依托联赛平台,加强篮球基层建设取得成效。

  “今年是陕西省第二届男篮联赛,两届联赛的举办都收到了预期效果。我最大的感触是通过省联赛这个平台,感受到陕西基层篮球正快速发展。通过省级联赛更好地推动基层篮球壮大发展,是陕西省篮协努力的方向。”陕西省篮协主席王立彬表示,抓好基层篮球的关键需要两个抓手,一是基层协会的组织建设。举办2019年首届陕西省男篮联赛时,在陕西省篮协注册的基层协会不过二三十家,截至目前,已经超过70家,陕西省内12市区实现全域覆盖。二是大力扶持有资质的基层青训机构,厚植人才基础,多多益善。基层会员协会这些年数量猛增,是陕西省篮协常年来秉持“农村包围城市”理念,坚持不懈地发展基层协会组织的体现。而基层组织建设不仅体现在数量的增长上,更要体现在质量的提高上。近年来,陕西很多基层篮协因地制宜,通过摸索积累,纷纷开创了具有当地特色、形成当地体育品牌的地方赛事。

  陕西宝鸡陈仓区篮协推出了“陈仓周末篮球赛”,已经运行了10年,吸引周边区县组队参赛,已发展成为当地全民健身品牌赛事。陕西秦巴之地的西乡篮协创办了四季联赛,一年四季都有联赛,篮球之花四季开,将篮球赛事经常化。西安临潼区篮协协助当地一个篮球村,常年创办乡村篮球赛,通过打造篮球小镇建设新农村。

  作为国内首批实现实体化改革的体育单项组织,陕西省篮协积极依靠并发动社会力量从事篮球青训,同时在资质上严格把关。多年来,陕西涌现了一批篮球青训机构。这些机构响应陕西省篮协的号召,积极与校园合作,深度参与体教融合发展,在业界形成良好口碑。

  展望2021年陕西省男篮联赛,王立彬充满信心地期待基层篮球协会的数量增加再增加,而且是高质量地增加。他说:“现在12个市区都有了,明年要进一步下沉,县乡一级协会要进一步壮大,各地要举办更多比赛,让草根篮球成为陕西第一大运动。基层青训机构要进一步做大做强,更深入地进行体教融合,抓住陕西篮球发展的重大历史机遇期,彻底扭转陕西篮球的青训短板。”(转自11月24日《中国体育报》02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