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健身有了新需求——健身项目 更符合青少年的喜好

  随着时代发展与群众健身需求不断增长,青少年学生及家长对健身运动项目选择上的需求也越来越高。近年来,一些时尚体育运动颇受学生们的“宠爱”,例如滑板、街舞、攀岩、马术、航模、模拟飞行等“又时尚、又好玩、又专业”的健身运动项目。
  在这些青少年“火爆”款运动项目中,不得不提航模运动和模拟飞行。尤其是模拟飞行,以其高度仿真的特点,寓教于乐的模式被称为“严肃游戏”,在青少年中日渐风靡。在特技竞速比赛中以109秒打破纪录的刘君宇说:“模拟飞行对我来说是从好奇到迷恋,它与真实飞行的基础训练有很多融通处,更具实用性和创造性。同学们在体验过模拟飞行各种环境变化中的刺激飞行之后,都觉得非常新奇感兴趣。模拟飞行为我的学习生活带来了‘飞’一般的精彩。”
  刘亦是湖南长沙一师二附小六年级的学生,也是一名航模爱好者。他的妈妈说,和儿子一起参与航模运动的孩子特别多,年龄从7岁到17岁不等。“航模是一项体能与智力兼备,动脑又动手、健身加科技的时尚运动休闲项目,极具科技性、知识性、趣味性、竞技性、实践性,作为家长,我们特别愿意让孩子参加。”
  滑雪也是近年来在青少年中盛行的体育项目。记者在北京某购物中心的室内滑雪场,就遇到了正全副“武装”练习的小滑雪爱好者王雪。她告诉记者,父母帮她购买了12次滑雪课程,这已是她第3次来上课,目前已经学会了滑雪的基本动作,“等我完全学会了,就能去北京周边的雪场滑雪胃。”今年6岁的王雪说。王雪的妈妈也告诉记者,孩子的同学中很多都喜欢滑雪,最小的只有4岁,大家一般都会先在室内进行训练,等学会了再去滑雪场。
  不过家长们也对这些健身项目的普及和推广提出了更多新需求。“希望能有更多适合孩子的体育项目涌现出来,更符合他们的胃口和喜好,或者现有项目能有更多适合青少年的内容,配套的场地、赛事等也要跟上。”家长们说。
  所幸目前许多体育项目都已开始更多着眼布局青少年群体,比如国家体育总局航管中心就针对青少年群体开展了诸多高品质赛事、培训、研学及体验活动等,在疫情防控期间,模拟飞行项目还进行了2020年线上模拟飞行网络精英赛,吸引了更多青少年参与其中。(转自11月25日《中国体育报》07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