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健身有了新需求——新需求意味着认识在提高

  希望在设施完善的球场打球,希望在经验丰富的教练班中学习,希望在校外也能选择自己喜欢的运动项目……随着社会各界对青少年体质和健康的关注,青少年健身领域也有了许多新趋势和新需求。
  南京理工大学动商研究中心主任、云南大学体育学院院长、教授王宗平认为,有新需求说明学生和家长开始重视体育锻炼了,掌握一项或多项运动技能,未来可能会对孩子的生活、学习、人格塑造都有帮助,这是一个很好的现象,同时也说明我们现在的教育环境和教育评价体制正在发生改变,有利于青少年健身的整体发展。
  “现在报一个培训班其实也挺贵的,说明家长愿意主动为孩子的健康‘花钱’,家长的支持也体现出整个社会对体育的认识在提高,认识到体育锻炼对孩子的影响是好的、是积极向上的。”王宗平说,“现在学生和家长已经从简单了解体育项目,到对体育项目和对孩子在某项运动上的发展有了具体要求。以前大家可能认为有一块平整的场地、会一项运动就可以,现在则希望孩子能够接受更专业的培训,熟练深入地掌握一项体育技能。就像我们平时给孩子找辅导班,对教育机构和老师也有要求。”
  现在学生的课业压力比较大,学习安排也比较紧张,王宗平认为,在这种情况下还坚持去校外参与体育锻炼的学生,他们对时间的掌控力普遍比较强。“课外训练在提高自己的运动能力和水平的同时,也需要花费比别人更多的体力和精力,每天放学之后别人在写作业的时间你在训练,训练结束后别人休息了你可能才开始完成学校的作业,这就需要学生学会如何去合理规划有限的时间和精力,也需要孩子在上课的时候集中精力认真听讲,从小养成使用‘碎片时间’的能力。不仅如此,当学生花在体育锻炼上的时间多了的时候,看电子产品的时间相应就会减少,对他们的视力和身体健康都有帮助。”
  王宗平认为,现在青少年对健身要求越来越多,这些新需求也促进了青少年健身行业的发展和规范。王宗平认为这不仅是对健身机构,也是对学校提出了新要求。他说:“其实现在很多学校已经设置了很多体育课程,尤其是大城市和一些发达地区,课程开展不局限于篮球、排球等,还有一些小众运动项目,甚至有些学校还设有体育选修课,课上老师会对孩子进行专业的技能辅导。但可能因为时间有限或是其他原因,很多学生希望能够在某一个项目或多个项目上有更大的进步,于是选择参加更加专业的培训,这也对学校提高体育教学水平和及时更新场地设施提出了新要求。”
  王宗平说:“对于已经出现的青少年健身新需求,对于这些精神需求,是需要我们积极应对的,无论是从国家、地方、家长还是个人层面,都要加大对青少年体育的投入力度,比如对相关设施要及时更新和改进,对专业人员要进行管理和培训,对一些健身场馆的开放时间要进行保证等等。”(转自11月25日《中国体育报》07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