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与业余选手同台 竞技武术与群众武术双循环

  首届全国武术套路网络大赛报名日前开启,这是继全球武术健身“功夫秀”网络大赛、首届全国青少年武术网络大赛、全国太极拳网络大赛之后,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主导的又一重要赛事。赛事将以往只在线下举办的专业武术套路竞技搬至线上,吸纳业余学校组别,专业与业余同台,带提高,促普及,让更多人认识竞技武术。武术中心副主任张征说:“以往专业和业余选手是分开比赛的,这次同平台较量,对于带动提高武术套路竞技很有帮助。可以说揭下了武术专业套路的面纱,放到网络平台上面对大众展示其魅力。”

  已经举办4期的全国太极拳网络大赛,目前总投票数1060630次,总点击量达到10029876次。网络上掀起的巨大关注度,让武术中心看到线上赛事的优势,也使武术中心决定进行一次武术套路网络赛的有益尝试。以武术赛事活动为载体,充分发挥互联网等科技手段作用,不断赋予武术文化新的时代内涵和现代表达方式,使中华武术的文化基因与当代文化相适应、与现代社会相协调。

  张征表示,大赛的举办一是普及与提高相结合的需要,在广泛举办群众性武术网络赛事的同时,通过举办竞技套路网络赛事,树立竞技标杆,以提高促普及,提高与普及相结合;二是创新竞技武术赛事的需要,充分发挥网络平台的作用,开门办赛事,通过云赛事、云培训,促进武术赛事与数字体育融合发展;三是加强武术入奥宣传的需要,本次套路网络大赛设项的长拳、南拳、太极拳及太极扇,已经列为2026年达喀尔青奥会正式比赛项目,通过互联网平台的放大效应,让更多的人认识竞技武术,走进竞技武术,这对武术入奥将起到很好的宣传作用。

  这次网络大赛设学校组,所有全日制普通小学、中学和高中学校都可以报名参与集体项目比赛。张征说:“增设学校组,就是要推动武术进校园,促进学生通过习练武术,锻炼身体,磨炼意志,健全品格,全面发展。也是贯彻体教融合的理念,推动竞技武术纳入国民教育系统,拓宽竞技武术后备人才培养渠道,构建富有成效的武术后备人才培养体系,提高后备人才竞技能力。同时也可贯彻文化自信的理念,通过武术承载的中华优秀文化,加强武德教育,弘扬优秀传统价值观,以武弘文,切实增强青少年学生对中华文化的认同感与荣誉感,不断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

  “这次网络赛的有益尝试以促进全民健身,提高大众健康水平为目的,帮助广大武术爱好者自觉、便利、科学、文明地参加经常性武术健身锻炼,促进武术健身生活化,实现竞技武术与群众武术双循环,两手抓,互促进,融合发展。”

  张征表示,通过互联网技术的运用,让专业运动员与全日制中小学、民办武校学生同台竞技,这是本次套路网络赛事一大亮点,也是武术项目打通专业与业余赛事通道,创新竞技人才选拔机制的一次有益尝试,未来要通过线上线下结合,逐步搭建起更加宽广的竞技与业余相结合的武术赛事平台。(转自11月25日《中国体育报》05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