夯实跆拳道空手道人才根基 体教融合有作为

  在前不久结束的三站全国空手道系列锦标赛以及全国空手道冠军总决赛上,浙江省空手道队发挥出色,其中“00”后队员李巧巧在女子+68公斤级比赛中一展风采,连续四次蝉联冠军,成为国内选手中的佼佼者。

  2016年,李巧巧与空手道结缘,四年后,便在国内赛场上争金夺银。在接触空手道项目之前,李巧巧是一名普通的高中生,她直言体育运动给她带来了很大改变,“平时在学校训练都是文化课和专项训练兼顾,既不耽误学业也不影响训练,家里人也非常赞成我完成自己的梦想。”

  让读书人练体育,让体育人读好书。近年来,随着体教融合的深入推进,体育作为强健体魄的重要途径,其重要价值对于广大民众以及青少年身心健康的发展来说不言而喻。

  “在青少年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道路中,不只需要文化知识的积淀,体育教育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在深入推进体教融合工作中,如何培养青少年对于体育运动的兴趣是重中之重。”中国跆拳道协会、空手道协会主席管健民认为,对于青少年来讲,体育不仅能够通过运动改变和提高自身的各项品质,更是塑造拼搏进取的精神教育、团队协作教育和规则教育的手段。“从青少年开始进行体育启蒙教育,培养青少年对于体育运动的深刻认识和兴趣,让体育伴随孩子成长,助力青少年全面发展,这对于夯实体育后备人才根基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在体教融合的大形势下,位于浙江省台州市天台县的文武职业技术学校作为空手道项目基地,为浙江空手道队培育、输送了一大批优秀的体育苗子,实实在在地享受到了政策带来的红利。

  体育与教育的深度融合,不仅能够调剂学生们艰苦的训练备战期,而且会让学生们终生受益,浙江省空手道队总教练洪军武感触颇深地说:“浙江省空手道队市办项目于2016年落户台州天台,便开始以体教融合的新模式,加强体育传统特色学校建设,拥有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一体化的办学模式,相应配套设施完善,目前文武职业技术学校全校1000多名师生共同练习空手道项目,在体教融合政策的支持下,短短几年时间便在国内外比赛中获得了可喜成绩。”

  文武职业技术学校只是中国跆拳道协会、中国空手道协会助力体教融合的一个生动缩影。“目前协会在全国各地中小学校进行合作,增加了很多跆拳道、空手道社团,让更多的青少年能够从小培养体育运动的意识,强身健体的同时也不影响学业。”管健民表示,全国7万多家跆拳道、空手道道馆,为几百万孩子们提供了学习、培养兴趣的平台,包括前不久空手道举行的“少年英雄”全国空手道线上型公开赛,为孩子们提供了便捷、趣味的线上交流平台,引导少年儿童积极参与体育运动,助力体教融合的深入推进。

  未来,中国跆拳道协会、空手道协会也会发挥自身优势,为体教融合以及青少年身心健康的发展、中国体育后备人才的培养贡献自己的力量。长远而言,如何让青少年认识体育能够带来什么,体育对于青少年发展的意义更为重要。“体教融合不应该单单只是局限在学校,任何社会团体、社会组织都可以作出贡献,多方合作努力,才能开创美好的明天。”管健民表示,应该让青少年认识到上学只是人生的起点而不是目标,而健康是终身受益,因此加强体育教育,推动青少年文化和体育协调发展,帮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锤炼意志,助力青少年用健康的体魄迎接美好的明天。(转自11月25日《中国体育报》02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