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健身有了新需求——场地设施 需求走向精细化

  “以前带小孩出去玩,只有休闲的公园,专门的运动场所要走很远才能到。现在足球场就在我们家门口,小孩下楼就可以去踢球,很方便。” 得益于“15分钟健身圈”建设,湖南长沙岳麓区岳麓街道靳江社区6600平方米的违法建筑拆除之后,转眼变身成了社区足球场。对于家门口的这个足球场,小区居民刘媛媛很满意,但她同时也期待更为细化的方案。她说:“就拿这个社区足球场来说,希望能更细分人群和功能,比方说给孩子准备不同尺寸的球门和划线,能够在惠及一般健身人群的同时兼顾少年儿童。”
  今年“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杨扬关注到社区里儿童、青少年体育设施偏少的问题,这让北京市昌平区溪城珑原社区居民张泽峰深有同感。他告诉记者:“我们小区是回迁房,老年人比较多,可能是基于这个原因,小区里的健身设施基本上都偏向老年人的活动和放松用。像我家孩子,如果想和他的小伙伴去体育锻炼,要不就是在外边一起报一个体育培训班,比方说滑雪、跆拳道,要不就是在更远一些的专业运动馆,陪孩子玩小轮车、轮滑等,总之都要花钱还不方便。”
  前不久,小区里要进行儿童运动场地改造的消息,这让张泽峰振奋不已。“原来那片区域是小区里为数不多的滑梯娱乐场地,大都是三四岁的小孩在玩,现在要改造成儿童运动场,已经围上了,会铺上塑胶,增加一些攀爬、素质拓展锻炼的体育设施,也让小区里的学生们放学后有一个体育运动的场所。”张泽峰说:“今年因为疫情,孩子们在家上了半年网课,怕孩子视力下降,每天我都陪着他做一些体育运动,所以如果这个运动场能有一些亲子运动的设施就更好了。”
  不仅是“硬”场地,“软”健身场地设施的需求也在增长。在河南鹤壁天山社区,一片崭新的儿童体适能场地坐落在小区的运动场里,可在上边运动的小朋友屈指可数。谈及原因,居民王海燕说:“不知道怎么练呀,‘硬’场地建了,‘软’场地是不是也要跟上呢?如果能在旁边附上二维码指导或是社区利用这些场地把社会上的体育培训引进来,我想能让场地发挥更大用处。”(转自11月25日《中国体育报》07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