鹏城社会体育指导员先行先试 打造为民服务的“深圳样板”

  今年是深圳经济特区成立四十周年,深圳人发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创造了世界工业化、城市化、现代化的奇迹。
  40年来,深圳现代体育发展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大到强。如今在全民健身、竞技体育和体育产业等方面迅猛发展,以“深圳速度”和“深圳质量”强势崛起,跻身一流体育城市行列,打造了独有的“深圳样板”。
  在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合运看来,深圳正全力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新的历史时期,深圳目标也要建成国际体育示范城市。
  建设国际体育名城,群众体育是基础。社会体育指导员则是群众体育、全民健身事业的引领者、领头雁。
  事实上,面对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疫情,深圳体育主管部门从3月起开始策划一系列恢复体育活动。在疫情防控的前提下,今年4月,“2020首届深圳体育消费节”启动,100多家体育企业参与,线上线下结合推广。5月“全市动起来”全民健身系列活动“线上运动月”活动举行,一个月举行了九项线上赛事,吸引23万选手直接参赛,数百万网友围观。系列活动从5月持续至12月,共计将推出300多项重点室外、线上活动。
  2019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出台《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研究将深圳列为城市社区运动场地设施建设试点城市。”这给深圳群众体育的发展指明了新方向。在全面建设体育强国,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的新阶段,扎根基层的社会体育指导员和体育义工将发挥不可替代的积极作用。

年服务500万人次 661个社区级服务点为民“送健康”

  通往盐田大会堂的大阶梯上,铺着分外亮眼的红毯,而走在这红毯上的,不是明星,而是活跃在我们日常生活中的社会体育指导员和体育义工们。11月26日,2020年深圳市优秀社会体育指导员优秀体育义工暨第四届社会体育指导员技能交流展示大赛颁奖典礼盛大开幕。
  深圳在迈向世界著名体育城市的征程上,其社会体育指导员人数一路攀升至33870位,他们的基层指导时间超过12万小时。“以赛代练,以赛健技”的模式和严格的考核认证制度,大浪淘沙般让优秀人才脱颖而出。
  作为社会体育指导员的有益补充,2013年深圳在全国首创成立的体育义工成为一道亮丽风景线。深圳不仅让体育义工成为第21类义工,《深圳市体育义工管理暂行办法》更打通了社会体育人才的上升渠道。
  “深圳涌现出一批批技能过硬、公益心强的优秀社会体育指导员、体育义工,展现出深圳人民健康生活、蓬勃向上的特区风采,成为深圳人文社会领域在全国的一张响亮名片。”国家体育总局社会体育指导中心副主任杨善德在颁奖典礼上如是评价。
  清晨的深圳市民中心大平台上,传来一首动感欢快的《无价之姐》,一位身穿蓝白相间队服的社会体育指导员,正在指导几十位市民如何摆动身姿,合理运动到每个部位。这样的场景可能发生在深圳的每一个小区、公园或是文体中心。
  在我们身边,这样的“公益教练”无处不在,让居民下楼就能找到服务点、出门就能得到科学健身辅导。2012年在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的推动下,深圳市社会体育指导员协会(以下简称“深圳社体协”)正式成立,全市各区也先后成立区社体协。截至2020年,全市共建立661个社区级服务点,其中60个为市级服务点。常年广泛开展日常健身指导活动,年服务人群超过500万人次。
  全民健身大讲堂、公益配送进企业社区、体育有约——深圳市社会体育指导员技能交流展示大赛……随着队伍的日益庞大,社会体育指导员们以品牌活动促专业水平,由“数量上升”转向“服务质量提升”。截至目前,深圳社会体育指导员基层指导时间超过12万小时,累计举办“全民健身大讲堂”202场,社会体育指导、个性化定制、公益指导1404场,社会体育指导员进企业、进校园346场。
  以赛代练,以赛健技,通过深圳市社会体育指导员技能交流展示大赛,一批技能过硬且具有示范带动作用的优秀社会体育指导员脱颖而出。从大赛选拔出来的深圳代表队,共计获得全国技能大赛一等奖3次,二等奖1次,团体总分第二名1项,省技能大赛集体项目一等奖8项、个人项目15个二等奖、6个三等奖,省广播体操大赛一等奖,以及国家/省体育道德风尚奖、优秀组织奖、优秀编排奖、最具特色奖、全民健身项目创新奖的好成绩。
  九层之台,起于累土。人才培养离不开制度体系搭建。深圳市社体协相关负责人介绍,2013年,协会在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成立一号培训基地,2015年成立深圳职业技术学院二号培训基地,先后进行社会体育指导员资格认证培训、社会体育指导员继续培训等,共认证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师213余人。“多年来已经建立摸索深圳市二级社会体育指导员考试题库,严格执行考核认证制度;我们特别重视细分创新培训,考评分离提高人才含金量。”
  疫情期间各服务点开展户外指导活动228场,邀请知名专家到社区指导市民科学健身活动117场——这是今年“全市动起来”全民健身系列活动中,深圳市社会体育指导员的成绩单,他们倡导市民参与体育锻炼,再次掀起全民健身热潮。

创全国体育义工风气之先 社体指导员“后备队”擦亮城市品牌

  阳光帅气大男孩关明,个体业主刘茂荣和妻子,退休多年的王树勤大姐……不同年龄身份的他们,都有一个共同标签——深圳体育义工。他们或者曾在深圳国际马拉松比赛中为选手预备急救服务,或者曾为2019年国际篮联篮球世界杯比赛做线路指引,或者用镜头定格下海峡两岸棒球联赛选手的飒爽英姿。
  这些展示城市形象的大型赛事中,都可见体育义工的身影。自2015年底以来,深圳体育义工人数实现了倍速增长。目前,深圳市体育义工总队登记总人数达到21870人,共参与了9344项各类各级体育赛事及活动,服务时长超过53万小时。
  领全国体育义工风气之先。1990年,中国内地第一个义工团体在深圳成立;2013年5月,这座“爱心之都”再次“吃螃蟹”:深圳率先成立了全国首支专业的义工队伍——深圳市体育义工队;2013年8月经深圳市义工联合会批准,深圳市体育义工总队正式注册成立,体育义工成为第21类义工。
  2015年11月,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制定和颁布的《深圳市体育义工管理暂行办法》,也让深圳成为中国第一个出台体育义工管理办法的城市。体育义工上岗及技能培训、体育义工市运会岗前培训、体育义工礼仪培训等系列培训打通了普通义工到社会体制指导员的上升渠道:体育义工总队常年坚持对义工开设培训课程,让这些志愿者可以通过培训从菜鸟变成运动达人,甚至是社会体育指导员。
  广东省社会体育指导员协会会长劳伟坤评价:“如今体育义工提供的公益服务, 已经成为深圳推进公共体育服务体系建设的创新之举,成为实现全民健身的新思路和新方式。这一系列举措广泛推动全民健身志愿服务,同时加强公益体育队伍的管理,盘活了人才资源。”
  深圳市体育义工总队负责人王冰还记得这样一个细节,在一次传统武术太极拳的培训中,培训老师告诉现场的100多名义工学员,武术运动员抱拳的动作的含义是“五湖四海皆兄弟”,老师话音刚落,100 多名学员不约而同给老师行了一个抱拳礼。“那场面真的很震撼。”王冰说。
  退休多年的体育义工王树勤曾表示,自己常常会从志愿服务中收获感动:“那次作为体育义工为巴士公司外来工亲子活动提供服务,看到那些留守儿童在很久不见的父母面前的表情,我真的很感动,也觉得我们做的事情特别有意义,特别有成就感。”
  日前传来喜讯,深圳拿下全国文明城市的“六连冠”。“城市文明典范”的树立离不开志愿者与慈善事业。举手投足间传递核心价值,点滴细节里锤炼城市精神,在被授予最高级别的七星级“慈善城市”称号的这座城市,街头一个个体育“蓝马甲”正为特区精神注入新的活力。

体测与运动健康指导相结合 企业员工体质优良率提升至100%

  上班累了一天,回到家跟着手机里的“健身视频”,抻抻腿,扭扭头,拉拉筋,这样的健身方式真的正确吗?11月19日-21日,在2020深圳国际生物/生命健康产业展览会上,深圳市社体协免费为参观群众提供体测服务,并进行科学健身问答。
  如何让居民了解自己的身体并找到合适的运动方式?这是社体协的重点工作之一。深圳市体质测定与运动健身指导站(以下简称“市体测站”)是由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委托社体协运作管理的专业体质测定市级站,也是国家体育总局指定的示范站,目前拥有以韩铁光主任为首的国民体测专家20人,常态化体测服务队员60人。
  多年来市体测站取得成果丰硕,社体协的国民体质测定与运动健身指导服分别在2019年和2020年入选“深圳关爱行动”百佳市民满意项目。自体测站成立以来,共累计基础测试人数62161人次,累计指导人数4760次。
  其中连续4年为深圳海关累计测试1443人次,连续3年为深圳市第一戒毒所累计测试933人次;连续八年为深圳国际生物/生命健康产业展览会现场人员提供1162人次基础体育服务;连续6年配合完成“市民长跑日”和“全民健康日”的体质测定和运动健身指导环节工作。
  近年来,深圳市社体协将体测与运动健康指导工作衔接起来,建立了以体质监测为基础,体质档案为依据,科学数据分析为中心,科学体育锻炼为主线,锻炼效果评估为指南的全员科学运动健康管理模式。自2019年起,社体协已为6家企业3062人建立体质健康档案。
  “我的体测成绩真的立竿见影,以前坐位体前屈一直是薄弱项,第一次体测只有1分,后来在老师的指导下,做了一些拉伸动作后,五分满分通过!”10月28日,在深圳文广旅体局企业健身月交流群中,来自万科集团的一位员工感叹。
  这要得益于2020年深圳社体协联合体测队的专业力量。在深圳文广旅体局的指导下,社体协不断推进国民体质监测与运动指导工作,形成全国创新特色-双证上岗制度(社会体育指导员证+体测人员上岗证)。而在2020年组成联合体测队,在双证上岗的基础上每次体测配备专业运动指导师。
  相关专家评价,该项举措有效解决了体测队伍不稳定、指导水平有限等问题,大大提升了体测队伍的服务水平和专业技能。
  自2020年以来,在万科、招商证券、水务集团等多家企业开展国民体质测定与运动健身指导服务,累计测试1022人次。其中万科通过2次体质测试数据对比发现,参与活动员工体质优良率从93%提升至100%,运动指导效果显著。

高质量融合发展 助推“健康中国 健康深圳”落到实处

  总局社体中心副主任杨善德介绍,我国社会体育指导员制度实施20多年来,在国家体育总局和地方各级体育部门的高度重视和共同努力下,社会体育指导员队伍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已经成为推动群众体育事业发展、构建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和全民健身志愿服务体系的重要力量,为促进群众体育科学化、常态化、生活化发挥了重要作用。目前,我国社会体育指导员总人数已突破250万人,省级社会体育指导员协会已近30个,地市级协会已达178个。
  当前,党中央赋予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崇高使命,伴随着深圳经济的腾飞,深圳的志愿者文化也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和令人瞩目的成绩,深圳已迈向世界著名体育城市的征程上。
  王志强表示,社会体育指导员及体育义工是发展深圳体育事业,增进公民身心健康,提高生活质量,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一支重要力量。希望深圳社体指导员和体育义工们,充分发挥示范引领和带动作用,积极传递体育无处不在、运动无限精彩,以及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共同推动深圳全民健身事业再上新台阶,为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贡献力量。
  “新起点,新征程,希望深圳的社会体育指导员紧抓时代机遇,传播青春、积极、向上的深圳城市文明元素,为推动‘体育+文化+旅游’高质量融合发展,进一步打造健康中国的‘深圳样板’发挥积极作用,为把‘健康中国,健康深圳’落到实处,不断增强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做出新的成绩!”杨善德说。(转自11月27日《中国体育报》03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