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师范大学体育科学学院副教授孙荣会:优化引导让线上健身从时尚走向成熟

  线上健身日渐成为一种新的健身模式。依托互联网技术和融媒体平台,突破传统健身对于场所、内容、形式等众多方面的限制,又兼具参与的门槛低、范围广、形式多等优势。

  但是,线上健身并非完美无缺身的。天津师范大学体育科学学院副教授孙荣会表示:“无论线上还是线下,健身活动离不开活动的直接参与,其核心依然是参与,线上健身只是参与的方式与条件发生了改变。在当前,线上健身仍然存在许多现实性问题。从某种程度上说,锻炼效应是综合影响下实现的,除了场所和设施设备的专门性,指导者甚至管理者的指导、陪伴,以及其他直接或间接的互动和相互影响,都可能是产生影响的因素,传统健身活动中的这些因素可能很难通过线上条件完美模拟实现。有些线上活动虽然也以健身教练等专门的指导者进行指导,但面对面互动下对动作细节的指导、代谢情况的持续监控及,健身效果跟进难以实现。另外,线上健身活动虽然带动了家居健身器械交易额的大幅提升,造成了健身领域课程指导、视频教学、在线直播等形式的火热上线,但其产业效应仍然难以形成乐观的规模效应。”

  尽管目前的线上健身模式仍不成熟,但在逐渐优化提高,线上健身得到了快速发展。孙荣会认为,从长远来看,线上健身的发展离不开人们对健身的能力、健身的学习、健身的条件、健身的形式、健身的保障等方面的改善和提高。因此,增强人们线下运动的基础,如养成日常锻炼习惯、掌握运动技能、开拓日常健身的多样化选择显得非常必要。从行业与市场的角度看,共同开发多样化线上健身内容,开发品牌活动及其示范作用、探索和完善线上活动的规律、条件和机制;塑造品牌化线上健身活动的正面形象。加强线下健身场馆、线上健身APP以及健身配套产业的健康发展和促进线上健身行业规范发展,完善健身行业监管、培养优秀健身人才、建立服务诚信体系等,对于线上健身领域的持续健康发展都是必不可少的环节。(转自12月2日《中国体育报》07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