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冰雪之奇妙“冰雪奇缘”之旅

  话说,我的祖籍是湖北,虽然我的家乡没有雪,可我心里却有座雪山。

  在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契机和在“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北冰南展西扩东进”的政策背景下,我有幸在2019年代表上海体育学院前往美国怀俄明大学学习了越野滑雪运动,从此,我便爱上了雪。

  国外的一切都是新奇的,连雪都是新的,怀俄明大学地处海拔2195米的高原地区,雪季的时候气温低至零下30度,积雪深的时候能到腰间。记得第一次上雪滑行是早上六点多,当时心里满怀期待,激动不已,望着洁白无瑕一尘不染的雪原,我们竟无从下脚,生怕踩疼了雪。传统技术的雪板很长,我们连穿着雪板在雪上站立都异常艰难,站着站不稳,摔跤了起不来。一步,一步,再一步,我们终于能在雪上基本保持平衡,后来在教练和队友的指导下能在雪上进行简单跑动和滑行,虽然过程中避免不了各种“花式”摔跤,但庆幸的是到最后大家都可以独自滑行了。我还清晰地记得,那天滑完之后才发现我的面罩、帽子、手套和裤子都浸湿了,分不清是雪水还是汗水。

  目前,由于各种原因,越野滑雪在国内并没有很普及。它没有高山滑雪的心跳刺激,也没有单板滑雪的炫酷有趣,但越野滑雪简单质朴,需要滑行者静下心专注地去完成规定距离的比赛,简单,也不简单,这也正是我爱它的原因。越野滑雪运动可以是一群人的狂欢嬉玩,也可以是一个人的内心修行。我喜欢雪,喜欢她的洁白无瑕,喜欢她的静谧洒脱;但我更享受在雪上自由滑行的感觉,阳光透过挂着雪的树梢,洒在赛道,微风轻起,不知名树上的雪片,飘摇起舞,在阳光的映照下泛出彩虹光,迎面而来,一切都美好得刚刚好,在这样的氛围里踩着雪板,舞雪飞扬,仿佛拥有了世界,仿佛有无限可能,无拘无束,自由自在,世界安安静静,没有纷纷扰扰。

  想要做好一件事首先必须保持对这件事的热忱,在美国学习越野滑雪时,我参加了美国大学生滑雪与单板滑雪协会(USCSA)举办的全美大学生比赛。我穿着具有怀俄明大学特色的比赛服,束起统一的啾啾辫,还有女子队统一的代表团队精神的特色袜子。记得那天是15km的传统式技术比赛,而且天竟然下着雨,没有经历过这种天气的我有点慌,但却异常兴奋,比赛并没有因为天气影响而暂停,女子组在男子组之后进行,男子组结束的时候雨象征性地收敛了一些但并没有要停的意思,这时赛道的大部分人造雪已经受损,雪质非常不利于滑行,然而就在这种情况下我奋力坚持了下来,还取得了非常不错的成绩。这次比赛让我记忆犹深,至今无法遗忘。

  到现在我还时常梦回在雪中滑行的场景,脑海中回放着滑雪时的动作轨迹,撑杖蹬动滑行……那段旅程,那些体验,让我与越野滑雪结缘,成为我生命中一段精彩的回忆。

  这是一个冰雪爱好者的天地,告诉我们你与冰雪的故事。(欢迎大家投稿wintersports2022@126.com)(转自12月4日《中国体育报》08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