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青少年短道速滑联赛 对标国际搭建后备人才平台

  2020-2021年度北京市青少年短道速滑联赛日前在北京世纪星国际冰雪体育中心结束了第一站比赛。本次比赛是北京市体育总会主办的体育组织冰雪推广普及系列活动之一,由北京市体育总会秘书处、北京市滑冰协会承办。

  据了解,本次比赛设有U8、U10、U12、U14四个组别,包括3圈、500米、7圈、1000米、男女混合2000米接力等5个竞赛项目。北京市滑冰协会为本次比赛特别增设U8组别,给低年龄组的短道速滑运动员们提供了一个难得的比赛机会。除北京市各区、学校、俱乐部为单位组队参赛之外,河北、四川、延边等地也派出了参赛队,第一站比赛共有15支队伍275人参赛,比赛现场竞争异常激烈、精彩纷呈。

  比赛采用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审定的最新短道速滑竞赛规则,比赛采用4个录像回放的专用摄像机,符合国际滑联的比赛标准要求,可以实时回放比赛情况。虽然这只是一场北京市的青少年短道速滑联赛,但采用的是国际级的执裁标准。

  北京市滑冰协会会长范军在接受采访时说:“北京市的短道速滑基础很好,尤其是轮转冰的孩子比较多,各区短道速滑队和轮滑队的教练们也非常努力,形成了北京短道速滑独特的优势。针对北京市的这种情况,此次联赛协会特别增设了U8组比赛,给小运动员们提供体验大赛的机会。”

  王自力是本次比赛技术代表,他介绍说,此次比赛共有32名北京市裁判,其中国际级裁判3名,国家级裁判8名。“这不仅保证了比赛的高水平执裁,对于树立教练员和运动员正确的规则意识,以及对各队今后的日常训练和比赛都有很大的好处。”王自力说。

  疫情期间,大部分小选手并没有中断训练,而是一直坚持线上训练。“整体来讲,今年北京市青少年短道速滑水平提升了很多。本次短道速滑联赛是积分制,从竞赛规则到裁判水平,已经接近全国比赛的规格。”北京市朝阳区第三少儿业余体校教练韩东萍说。同时,北京市石景山体校教练赵楠楠也表示,此次联赛给了练习短道速滑的青少年一个展示自己的平台,“这是北京市第一次短道速滑联赛,四川、延边等地的孩子们也来参赛,对北京的孩子们来讲是一个很好的交流和挑战的机会。”

  在办好本次短道速滑联赛的同时,主办方一手抓精品赛事、一手抓疫情防控,制定了切合实际的赛事疫情防控方案和预案,以降低风险,加强防控。从赛事规模、人员管理、防疫措施、应急处置等方面,加强对赛事筹办全过程、各环节的把控,做到定期排查风险,根据疫情防控形势,适时修订完善方案,确保了赛事防控方案和预案有效实施。

  作为2022年冬奥会主办城市,北京市冰雪运动普及和推广也在如火如荼的推进中。通过以赛代练的形式,无论从人群基数方面还是成绩方面,北京市短道速滑项目都有了长足的进步。北京市滑冰协会在北京市体育总会和北京市体育局的指导下,近两年承接了北京市90%的短道速滑比赛和全部的短道裁判员培训及其他冰上活动;并在各区县体育局的支持下,携手北京各冰场俱乐部,积极推广滑冰项目,展示了东道主迎冬奥的热情和风采。

  北京市青少年短道速滑联赛第二站、第三站预计分别于12月26-27日、2021年1月30日-31日在北京世纪星国际冰雪体育中心进行。(转自12月4日《中国体育报》06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