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国象体教融合结硕果

  “上学棋盘天天带,世界冠军拿得快”,这是重庆市九龙坡区育才中学的“十八怪”之一,也是该校构建国际象棋特色课程带来的新气象。从2001年开始,重庆育才中学就把国际象棋纳入初中阶段的校本课程,并开设国际象棋班,每周由高水平教练开设2至3节国际象棋课。在高中阶段,学校开设社团选修课,组建高水平运动队,构建国际象棋全课程体系,一批批具有国际象棋特长的优秀人才从这里走向了全国大赛的舞台。
  在今年举行的2020年全国国际象棋之乡网络联赛中,重庆九龙坡队以绝对优势夺得团体冠军,彰显出不俗实力。重庆市九龙坡区从2001年开始以学校为载体,由社会机构提供技术支撑,通过搭平台、建基地、办赛事,大胆探索体教融合,从全面普及到选拔苗子,进行高水平人才训练。以育才中学为例,学校引入专业的社会机构,通过与重庆麒麟国际象棋俱乐部合作,共建国际象棋高水平人才训练基地,实施全校普及国际象棋教育工程。近年来该校先后向南开大学等高水平运动队输送了多名高水平运动员,同时以学校高水平运动员为主体组队成功冲上全国国际象棋甲级联赛。育才中学校长张和松表示,“把优质的教育辐射到学习国际象棋的孩子,不仅提高了孩子们的专业技术,其它方面的能力也得到提升,成为社会真正需要的人。”
  作为九龙坡区最早试点体教融合的学校之一,谢家湾金茂小学把国际象棋纳入校本课程,一年级到三年级每周一节国际象棋课,四年级到六年级则开设国际象棋社团,组建校级专业队,聘请国家运动健将进行训练。今年四年级的董泓甫获得了重庆市首届智力运动会国际象棋分龄组冠军。
  截至目前,从幼儿园到高中,国际象棋已经进入九龙坡区的30多所学校和幼儿园,全区普及国际象棋人口达到20多万人。正是通过不断夯实塔基,从这里走出了肖依依、刘言两位国际象棋特级大师和十多位国家运动健将。(转自12月14日《中国体育报》06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