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西城“全国武术之乡”建设结硕果

  北京市西城区作为首都核心区,开展传统武术历史悠久,武术的群众基础深厚,有各拳种武馆、辅导站点,现拥有非物质文化遗产拳种12个,代表性传承人20多位,积淀了丰厚的武术文化资源。全区中小学广泛开展武术操、少林拳棒和传统武术课程。机关单位习练太极拳、武术健身功法也很普遍。西城区各武术团体曾多次在全国、全市各类竞技武术比赛中获得佳绩,什刹海体校曾培养出李连杰、戈春艳等一大批优秀武术运动员,享誉全世界。
  2016年,北京市西城区向国家体育总局申报“全国武术之乡”称号,五年来,“武术之乡”建设工作取得了丰硕成果。在“武术之乡”建设的有力推动下,武术运动必将在首都文化中心和国际交往中心建设中大放异彩。
  在创建“全国武术之乡”工作中,西城区确立了以武术文化加互联网平台的核心发展理念,深入挖掘传统武术文化理论,充分利用互联网传播手段,以武术“六进”工作为主体,开展各类培训400余场,参训人员达十万余人次,使武术运动成为西城区全民健身的重要项目。
  参加过武术培训的学员庞亚俊说:“疫情期间,自己情绪很烦躁,多亏通过网络学习训练了八式调理功法。坚持习练一段时间后,觉得身心都舒缓了。每天按照老师的要求做动作,结合身体的开合,腿的屈伸,整个身体都动起来了,心情都不一样了。现在我的拳友们都在学习八式调理功法,一致反映效果极好,七八十岁的老人也都在练,觉得既能锻炼身体,又能调理身心,对健康极为有利。”
  学员高淑萍说:“训练营的学习十分便捷,网上的教学方式为很多学员提供了方便。特别是疫情期间,大家无法出门锻炼,训练营的学习既能督促大家进行太极拳学习,同时也能减少大家因为疫情带来的寂寞。这种学习方式可以随时随地不分地域,打破了时间和空间的限制,既能让大家充分利用碎片化时间学习,也能免去大家路途的奔波,而且学员可以对于自己不明白的地方暂停和回放,通过反复学习加深理解。”
  西城区打造了国家、市、区、街道多层级赛事体系,举办各类赛事活动近百场,两万余人参赛。在全国首创网络武术赛事平台,用现代科技手段推动武术运动的普及发展。网络比赛于10月9日开始至10月25日结束,实际上传网络参赛视频1588个,大大超过了计划的1000个视频上传量。
  西城区运用多种形式扩展武术文化的影响力,先后推出了儿童剧、话剧、武艺天下、海峡两岸书画展、红墙武影武术人物展等一系列武术文化品牌项目,观演、观展人数近万人,并与区重点医院合作开展了医武结合的试点工作,指导患者近2000人次。(转自12月16日《中国体育报》05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