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共建助力北海体教融合“破圈”

  在广西北海水上运动训练基地,傍晚时可以看到很多运动员在夕阳下拖着自己的帆板等运动装备穿过沙滩往回走,他们都是刚刚结束训练的水上运动员。

  考虑到广西区内不同县市、地域间的自然禀赋,2018年自治区体育局和北海市人民政府签订《共建广西皮划艇队、广西帆板队、广西冲浪队合作协议》,由北海牵头负责组建广西皮划艇、帆板、冲浪队。为协助做好区市共建项目建设,2019年11月广西体校和北海市体校又签订了《水上项目共建合作协议》,共同扶持广西冲浪、帆板、皮划艇、风筝板、OP帆船、赛艇6个项目发展。目前6个项目共有集训运动员133人,分别在北海水上运动训练基地、合浦县星岛湖水上运动训练基地开展集训备战。

  广西体育局青少处处长陈以平介绍,市体校一般是面向本市招生,但因为合作共建,相当于把自治区体校的分校建在了北海,所以北海市体校招生范围变得更广,选择更多,可以在全区范围内选材。不仅如此,北海还在其他项目中与自治区其他县市开展合作共建的模式,并吸引一些社会力量加入,不仅有效缓解了经费问题,还能更好地集中优质资源培养后备人才。

  生源更广更优了,北海市体校也没有放松对学生学习的要求,文化测试依旧是一条入学的“硬指标”。北海市旅游文体局副局长梁吉棉说:“我们要求所有进入体校的学员在第一周要进行文化测试,不达标者将无法入队。进队后,小学至初中适龄学员被安排在体校进行文化课学习,上午上课下午训练。而高中年龄段的运动员则分散在北海各中学,其中有部分学生在北海市第九中学作为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就读。”

  刚刚结束训练的帆板队队员何梦秋在接受采访时说,练习体育让她更加活泼开朗,文化课的学习让她对项目所需的技术更加了解,也更容易准确地理解教练的要求。作为一名高三学生,希望通过高考体育单招的方式进入自己心仪的大学,以后有机会参加全运会。

  “不是所有的学生都适合走专业道路,他们的未来同样需要关注。”梁吉棉说,“因为我们是和自治区体校合作,所以已经和全国一些高校达成共识,会根据学生的特长推荐适合他们的本科或专科院校,相当于把孩子的出路打通了。有过体育训练经验的学生一般都性格开朗、有团队意识、抗压能力强,再加上大学期间的专业学习,未来就业应该不成问题。”

  日前,国家体育总局与教育部联合发布的《关于深化体教融合 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意见》为培养竞技体育后备人才提出政策保障的同时,也为一些基层体校的改革拓展了新思路。共建的办学模式既解决经费不足的问题,也让招生来源不再单一,与学校合作则解决了学生家长的后顾之忧,让文化学习和专项训练有了更好的保障。现在的广西和北海正在探索体教融合“破圈”之路,尝试打造出合作共建双赢的“北海模式”。(转自12月18日《中国体育报》02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