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苗要茁壮 园丁先过硬

  “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承担着让每个孩子健康成长、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重任。”文登体校领导班子深刻认识到:要全力打造学生喜欢、家长认可、社会满意的新时代优质体校,关键人物就是教师,就是学校教职工队伍。为此,他们把强化党建政治引领摆在教师队伍建设的突出位置,教育引导广大教职员工坚定 “事业为重、学校至上、学生至上、荣誉至上”的理想信念。

  首先,文登体校每年在全校范围内集中开展以“抓班子、带队伍、严纪律、正风气、促发展”为主题的思想作风整顿活动。整顿活动首先从集中学习开始,组织学习了《党章》《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教育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全体教职工结合学习,分别从思想作风、工作作风、生活作风、纪律作风等方面查找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领导干部和普通职工分组以述职报告的形式进行交流点评,限期整改。

  二是以先进典型为榜样。围绕在文登体校的校内花园一周的12个宣传栏,展示的是近一个月来学校涌现出的先进典型的大照片和主要事迹,其中有教练员、班主任、任课教师、工作人员,更有优秀学生代表。学校对先进典型的宣传,极大地增强了教师的获得感、荣誉感和责任感。

  三是领导干部身先士卒、率先垂范,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全校师生员工争做“感动他人”的人、“感恩他人”的人。校级领导每周至少4天亲临工作一线,了解和帮助广大职工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所有领导干部都要写工作日志,在每周的行政例会上进行交流,对比查找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和差距。在领导干部的带动和影响下,广大职工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被充分调动起来。大家也学会了换位思考:“如果我是领导”“如果我是老师”“如果我是学生”“如果这学生是我的孩子”,那我一定会……因为有你,心存感恩;因为感恩,我们的生命才变得五彩斑斓。

  思想决定行动,理想信念是思想和行动的“总开关”“总阀门”,文登体校正是抓住了这个“总开关”“总阀门”,才使得各项工作进展有序有效。(转自12月21日《中国体育报》05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