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肢很发达 大脑不简单

  走进文登体校的教学楼,你会看到与普通体校不一样的情景。在一间明亮的大教室里,摆满了画架,墙上还有许多显得画风稚嫩的作品。这里就是文登体校的画室,从孩子们的认真作画的表情里可以看出,他们非常享受,因为他们学到了普通体校里学不到的东西。

  音乐课上,孩子们更是活跃,一会儿吹口风琴,一会儿又像是要上“春晚”大舞台一样,卖力地大声唱着,因为都是体育特长生,肺活量超强,自然声音也显得有力洪亮。

  为了让孩子们全面成长,学校强调“读训并重”,不但重视体育训练,更加重视学生的文化学习和完美人格的培养。近年来文登体校下大力气建设了音乐室、美术室,升级改造图书阅览室,聘请专业的音美教师,开设美术素描课和声乐课,按照学校要求制订教学计划,认真授课。体校的学生再不只会跑步、跨栏,再不只会摔跤、打球,学生毕业走出体校都会画一手素描,都会识乐谱、唱首歌,切实做到“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全面发展。

  “术业有专攻”,校长姜东升介绍说,体校学生文化基础相对薄弱这是不争的事实,相对于考试成绩,体校人平时更看中的是孩子每一天的进步。因此他们要求老师必须注重提高课堂效率,提高学生学习兴趣,组织全体文化教师根据自己所教学科,制定出适合体校学生特点的教学方案和实施方法,以教研组为单位,最大限度地进行集体备课。所有任课教师统一思想,每一堂课必须弄清楚三个问题:这堂课你要把学生带到哪里?这堂课你怎样把学生带到那里?这堂课你是否已经把学生带到了那里?也就是要做到目标-教学-评价一致性。

  之所以有这样的要求,姜东升希望每一名学生在体校的学习、训练、生活经历和奋斗时光都能成为他一生的宝贵财富,令其终生受益。“希望我们的学生,即便是离开体校多年,每当回想起这段青春岁月,心里仍然是满满的温暖与感动,都能为自己曾经是一名体校学子而感到自豪和幸福!”(转自12月21日《中国体育报》05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