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赛事活力深度融入城市发展血脉 “儋马”新十年:开启以赛兴城新篇章

  12月20日,第11届海南儋州国际马拉松赛(以下简称“儋马”)落下帷幕。本届“儋马”具有承前启后的意义,它既为“儋马”第一个十年取得的优异成绩划上句号,也开启了下一个十年“以赛兴城”的新篇章。

“儋马”成为儋州城市名片

  历经11年的成长积淀,“儋马”不仅成功被授予中国田径协会金牌赛事,成为国内最具影响力的马拉松赛事之一,同时也为儋州市成功塑造了一张极具影响力的体育赛事名片。
  2020年,迈上新台阶的“儋马”亮点颇多,除了继续深化服务跑者的核心理念,以及优化被万千跑友所津津乐道的“跑团PK赛”“荣耀完赛”等环节外,还推出了针对2020年的“爱你爱你”情侣跑、“儋马”虚拟IP人物、千人获奖等内容,以此来迎接“儋马”下一个十年的全新旅程。
  随着儋州知名度和美誉度的不断提升,更多的品牌赛事也被吸引而来。国际象棋特级大师超霸战、海南三对三篮球联赛、海南花果山环湖骑跑赛、海南国际新能源汽车拉力赛等。2020年,除了“儋马”这个自创赛事品牌,诸多国内外品牌赛事也相继落户儋州。在12月4日的2020海南儋州国际马拉松赛新闻发布会上,儋州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林高凤表示,2022年海南省省运会将在儋州举行。
  品牌赛事是衡量城市活力的重要指标,更是城市旅游的金字招牌。近年来,一系列品牌赛事的引入和成功举办,为儋州打造海南西部文体中心,建设文化体育强市,提升城市综合实力注入了强大的动能。

“儋马”促进文体旅融合发展

  马拉松赛事是宣传城市的舞台,也是促进文体旅融合发展的最佳平台。在“儋马”的引领下,各类体育赛事的落地为促进儋州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抓手。
  在本届“儋马”赛事中,以梦想女孩、星光男孩领衔的“儋马”八大虚拟IP人物悉数登场。这些虚拟IP人物为“儋马”提供的各项细致服务进行了代言,丰富了赛事品牌形象,还为儋州留下了重要的文化符号和城市印记。
  儋州粽子、中和香糕、泡海鸭蛋、东坡饼……本届“儋马”将当地特产作为赛事补给品,让每位参赛选手尽享一边跑马一边品尝海岛美食的惬意。此外,“儋马”别具一格的“关门仪式”、充分融入儋州文化元素的奖牌也为赛事赋予了更多的文化内涵,让“儋马”成为每年数万跑者了解儋州、了解海南的最佳展示平台。
  通过“儋马”独有的魅力及传播方式,还让这座千年古郡与世界相连,成为促进中希文化交流的纽带。去年,“儋马”推出十周年配套活动,赛事组委会赴希腊雅典参与圣火采集仪式并迎取圣火,赛事组委会也将诸多蕴含“儋马”与儋州城市文化的纪念品留在了希腊马拉松博物馆。
  “儋马”等诸多品牌赛事对儋州文化旅游产业带来的影响还有很多。为了与体育赛事形成配合,丰富世界各地参赛人群的旅游体验,儋州市明确了突出发展旅游业的战略,通过原有的“千年古郡”自然风光,搭配各类全新建设的旅游业态,儋州市正在成为集滨海旅游、文化旅游、生态旅游、乡村旅游、温泉度假为一体,以东坡文化体验为特色的海南西部新兴旅游度假目的地。

“儋马”赋能城市经济发展

  一系列品牌赛事的举办,短期带来的是城市市政建设、城市文化的提升、就业机会的增加,以及赛事带来的经济效益,长远来看,体育赛事还能为城市经济结构转型、引入绿色消费带来新动能。
  为了进一步刺激来岛游客的旅游消费,今年“儋马”联合海南免税商店,为广大跑友专门定制了无门槛优惠券。“儋马”这样的大众体育赛事由于聚集了数以万计的参赛者及其陪赛人员,充分拉动了儋州市住宿、餐饮、零售等服务行业的消费。而随着“儋马”办赛规模的逐年扩大,儋州聚集的体育赛事品牌越来越多,来自国内外的游客也明显增多,这对儋州市的承载能力以及服务水平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并进一步刺激了儋州的产业发展与城市转型。
  近年来,儋州市秉承“以赛兴城 以赛促产 以赛惠民”的理念,将赛事的活力深度融入城市发展血脉,以赛事流量撬动投资消费增量,变品牌赛事的影响力为城市高质量发展的推动力。
  在体育赛事品牌的赋能下,国内许多知名企业开始选择到儋州投资兴业。周大生(香港)有限公司计划投资60亿元,在滨海新区建设“中国儋州珠宝企业国际总部基地”,打造中国旅游纪念品集团企业总部及产品创意、设计、展示、制作、交易等6个中心。这将进一步丰富儋州市的旅游产品供应链,刺激儋州市旅游产业的进一步发展。
  近年来,恒大、佳兆业等诸多知名地产商也来到儋州进行大规模的旅游、住宅用地开发。结合儋州市丰富的体育赛事及旅游资源,滨海新区将成为大量旅居人群的聚集之处。与此同时,儋州市也在加速推进本地大型医院扩容,完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扎实建设海南西部医疗中心。这不仅会快速完善儋州当地居民以及旅游人群的医疗保障水平,丰富的医疗资源也将输送到各类体育赛事当中,提升体育赛事的医疗保障能力。
  以赛事为媒介,体育与多产业的融合正在加速儋州市经济水平的全面发展,而各类产业发展又将进一步反哺体育赛事,提升城市对各类体育赛事的服务保障能力。这一良性发展模式也与海南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围绕“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区”的任务目标和发展定位相吻合。
  如今,通过引导体育旅游消费,促进体育旅游与全域旅游深度融合,创新推动海南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区建设,儋州正在为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和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助力。(转自12月22日《中国体育报》02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