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健身器材一键报修”便民利民

  近年来,山东省烟台市体育局积极破解健身器材管理难题,在便民利民上走出了扎实步伐。
  烟台自2007年开始普及农村(社区)体育健身器材以来,经过十几年的不断投入,目前全市农村(社区)体育健身器材覆盖率已经达到了95%以上,共安装健身器材6万多件。随着安装的健身器材越来越多,健身器材维护管理方面的问题也越来越突出。
  “在健身器材维护管理方面,原本有一些规范和要求,如健身器材在安装时,我们都要与受赠单位签订‘谁受益、谁管理’的捐赠协议;质保期的健身器材维护工作,按照招标协议,由中标企业提供质保期期间的器材维护。但在工作中,由于受捐赠的基层单位缺乏人手、缺乏经费,管理规范要求缺乏刚性,对中标企业质保期的维护工作缺乏监管,再加上超出质保期的健身器材谁来维护等问题并没有从制度层面解决好,器材破损、维修不及时的情况经常发生,每年都接到群众大量的投诉或咨询电话。”谈到原来维护状况,烟台市体育局局长郑俊杰说。
  为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从2017年开始,烟台市县两级体育部门联动,用两年多时间,到2019年年底,对全市的体育健身器材进行了全面排查,共排查农村(社区)6787个,器材63000件,其中有11200件设施器材需要更新,有4300件需要维修。
  在摸清底数、掌握第一手资料的基础上,烟台市体育局通过广泛征求意见,制定出台了《烟台市室外公共健身器材管理维护办法(试行)》,进一步明确监管职责,厘清管理单位和供应商、维修单位的职责分工,规范管理维修流程,并在全省率先创建体育健身器材设施“全域电子地图”,启用“健身器材一键报修系统”,为每一件健身设施器材粘贴二维码专属标签,将其位置信息、使用状况、质保期限、现场照片等数据录入信息管理平台,生成地图信息,既能直观掌握每一件器材的基本情况,又能方便健身群众扫描二维码或拨打电话进行报修,为健身器材的维护管理提供了重要保障。(转自12月24日《中国体育报》02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