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民族传统体育彰显办学特色——记南京理工大学首届中华传统体育节

  12月20日,南京理工大学首届中华传统体育节在校内体育馆举行,隆重、热烈的场面吸引了校内外数千人参与,舞龙、踢毽、空竹、拔河等十几个民族传统体育项目,让参与者流连忘返。
  南京理工大学党委书记张骏表示,举办中华传统体育节,是学校人才培养的一项重要内容,更是培养“德智体美劳”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客观需要。今年8月,南京理工大学基础教育联盟正式成立,这其中,体育发挥了重要纽带作用。
  张骏介绍说,参加南京理工大学首届中华传统体育节活动的既有在校的研究生、本科生,还邀请了附属中学、实验小学和附属幼儿园的同学们共同参与,这也是联盟成立以来以“大手牵小手”的形式在校园内举办的规模最大的一次体育联谊活动,活动对今后进一步深化基础教育联盟之间全方位的互动和交流具有重要的意义。
  张骏特别强调,多年来,学校高度重视中华传统体育普及推广和教育教学改革,其中民族传统体育舞龙项目已形成鲜明特色,在国内具备显著优势。校舞龙队代表国家和江苏省在世界龙狮锦标赛、亚洲室内运动会、全国少数民族运动会和全国龙狮锦标赛等重大赛事中共计获得20余项冠军,学校被江苏省授予“特色体育学校”称号,获批“全国龙狮培训基地”和“江苏省民族传统体育培训基地”,学校还承办了第九届全国龙狮锦标赛。南京理工大学在舞龙项目上的突出表现受到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各级领导先后来校考察,多家媒体进行采访报道,可以说,舞龙就是学校一张闪亮的名片。2014年,学校体育部被国务院授予“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2016年,学校被国家民委授予“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高校”称号。
  高校具有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的四大职能。推广中华传统体育是新时代大学生的历史使命,对此,张骏希望,大学生们在校期间能够积极学习传统体育项目,领略传统体育项目的魅力,使自己成为弘扬中华传统体育精神、传承中华传统体育文化的校园使者;积极参与全民健身,成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参与者和受益者;青少年的身心健康离不开体育锻炼,只有保持身体健康才能有助于提高学习和工作效率,努力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者和见证者。
  南京理工大学大学体育部主任潘志军教授说,发挥中华优秀传统体育文化的教化育人作用、注重在一流大学建设中不断发扬民族传统体育文化、营造大学体育文化底蕴、彰显学校体育文化特色,舞龙项目发挥了重要作用。
  潘志军还说,中华传统体育蕴含着我国传统文化理念中天人合一的主旨思想,注重人格精神和道德修养的内在气质,这与新时代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的高校育人理念一脉相承。举办中华传统体育节不仅可以涵养阳光健康、拼搏向上的校园体育文化,培养学生的爱国主义、集体主义与社会主义精神,同时,能够增强民族认同感与文化自信,促进学生知行合一、刚健有为、自强不息。(转自12月29日《中国体育报》07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