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主导 部门联手 社会参与 甘肃谱写足球发展新篇章

  不久前,中国体育报“青少年及社会足球发展调研采访活动”走进拥有浓厚历史文化的甘肃省。甘肃足球改革发展的步伐行稳致远,政府主导、部门联手、社会参与,谱写了新时代足球发展的新篇章。

1 青少足球:抓机遇 多管齐下谋“布局”

  甘肃省体育局青少处处长张祥毅表示,当前足球发展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大好机遇,作为体育部门,他们要做好几方面的工作——抓好普及,拓展青少年参与足球的规模和参与度;挖掘高水平青少年足球后备人才;做好足球场地建设;抓好足球教练员、裁判员培训工作;完善青少年足球竞赛体系,如举办全省青少年足球锦标赛,给各代表队搭建了一个交流球技、施展球艺的平台,也让更多人感受到足球运动的魅力;继续积极与教育部门密切合作,深化体教融合,大力发展校园足球,共同构建可持续发展的青少年足球后备人才培养体系,夯实青少年足球运动的基础等。
  发展足球,尤其是青少年足球,甘肃省足球协会重任在肩。
  走进位于甘肃省体校的甘肃省足球协会,挂在墙上的甘肃省地图赫赫在目,上面还标注着有成立足协的地州市。协会自1998年6月恢复成立,现已走过21个春秋,2019年8月完成新一届足协换届。新一届足协启动后,摸清家底、做好统计是当务之急。
  甘肃省足协秘书长张新介绍,协会首先要做好组织建设。全省14个地州市加上兰州市新区,地级行政单位15个,但目前只成立了6个足协,86个县区也只成立7个足协,组织建设任重道远。其次要做好教练员、裁判员的注册工作。目前全省注册教练员约160人,裁判员196名,据不完全统计,参赛的注册运动员约1000人。“甘肃足球的青训相对零散,社会组织自主承办俱乐部,或与学校合作招人,其教练员的资质、训练水平等还没有统一规范。” 张新说,“甘肃省不缺乏足球爱好者,足协要做的是如何更科学、更规范地引导建设。”
  张新表示,接下来甘肃足协要做好“五大建设”。一是组织建设,力争两年内完成各地州市足协全覆盖,县区一半以上成立足协;二是建立青训体系、深化体教融合。目前甘肃规划了三级青训体系,按年龄划分为8-12岁、12-16岁、16-18岁以上,8-16岁年龄段主要在县区和校园开展足球训练,让有资质的教练员完全进入学校任教,通过与教育系统联手,做好体教融合工作;三是完善比赛体系,对青训不同年龄组别开展相应赛事;四是加大教练员、裁判员、管理人员等足球专业人员的培训力度;五是市场开发,积极调动社会力量,一同支持甘肃足球的发展。
  日前,中国足球学院西北分院在甘肃省体校挂牌。“甘肃省足协也将打造足球专业队,并与中国足球学院联合,利用平台做好人才储备,进一步与高校联办,借助社会力量,打造职业队的人才基础,为组建省职业足球队做足准备。”张新说。

2 校园足球:夯基础 育特色 顺机制

  中国体育报调研组走访了甘肃十个地州市,各地校园足球开展如火如荼,正展现出向上向善的正能量。
  甘肃省教育厅体卫艺处处长高彩玲表示,近年来,甘肃省认真贯彻落实《甘肃省足球中长期发展规划(2016-2050年)》,把校园足球改革发展纳入“体教融合”重点任务,采取夯实基础、培育特色、完善机制、规范管理等工作举措,使全省校园足球工作得到了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具体有“六大措施”:一是成立了甘肃省青少年校园足球发展服务中心,组建了甘肃省校园足球专家委员会。二是创建了2个“全国校园足球改革试验区”、2个“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满天星’训练营”、5个“全国校园足球试点县(区)”、751所“全国校园足球特色学校”、162所“全国校园足球特色幼儿园”。三是连续12年举办了小学、初中、高中、大学校园足球系列联赛,初步建立了校园足球4级联赛管理体制和运动机制,参加全国校园足球夏令营各组别活动从2015年的50%上升到2019年的100%。四是以“全国校园足球外籍教师支持项目”为契机,先后选派教师、教练员、裁判员出外参加培训。五是连续举办两届全省青少年校园足球夏令营,评选、推荐省级最佳阵容运动员学生参加全国校园足球夏令营分营。六是启动了校园足球从小学至大学衔接实验项目,依托大学资源优势,与中小学校结成联盟校,积极探索一套从小学、初中、高中到大学的校级间贯通培养的训练、比赛、运动队员输送衔接的新模式。
  事实上,农村学校体育师资、专职足球教练缺乏、经费投入不足、城区部分足球场地不足、足球教学训练能力不高等问题也制约了甘肃校园足球的发展。
  “我们将继续把狠抓落实作为推进校园足球工作的重点,推动顶层设计和基层实践互动,调动和依托可以利用的资源和力量,努力走出一条以机制促实践、以实践出特色、以特色求发展的校园足球发展之路,为提高全省青少年学生的体质健康水平而不懈努力。”高彩玲说。

3 足球名宿:提建议 乐奉献 盼未来

  从上世纪50年代开始,在甘肃,就有省市足球队伍。1959年,甘肃省第一批足球运动员诞生于兰州。当年年仅17岁的孟祖泰就是首批兰州队和甘肃省队的足球运动员。“我们当时还是中学生,也代表兰州参加全国校园足球比赛,带队老师虽然是外地人,但非常热爱足球,学校里足球队有成年队、少年队和教师队。”孟祖泰回忆,后来甘肃省队和兰州市队合并,训练条件并不是太好,直到1962年他们才参加了全国少年足球比赛。“比赛在郑州举行,中原和西北地区共有7队参加,我还记得我们获得了第三名。”再后来,由于各种原因球队暂停了,上世纪70年代,球队恢复后,孟祖泰再度回归,同时还当起了教练。
  在当时,甘肃是我国最早开展曲棍球项目的省份之一,由于足球运动规律与曲棍球较为相似,孟祖泰后转到曲棍球队当教练。孟祖泰从足球队挑选苗子,让甘肃曲棍球队的水平在全国名列前茅。他率队获得八运会男子曲棍球冠军,在上世纪80年代末至90年代初,他带领甘肃男曲夺得5次全国冠军、两次亚军,并荣升中国男曲主帅 ,带领中国队参加1998年曼谷亚运会并获第5名。现在,接近耄耋之年的孟祖泰心里更多的是足球情结,他昔日队友和弟子们张凌、刘升、路明等,也在传承甘肃足球梦想,继续发光。“现在甘肃省足球氛围很好,社会组织球队、校园足球队伍越来越多。希望基层能有更多的青少年参加足球运动,政府、足协也大力支持帮扶,让更多的青少年参与足球、热爱足球。”孟祖泰说。
  今年71岁的张凌是上世纪60年代甘肃省足球队队员。“我15岁进运动队,1965年进入省队,上世纪80年代在天津体院进行教练员专修学习,后来回到甘肃足球队担任教练,带队期间获得1985年全国青年联赛第三名。”张凌说,1987年六运会结束后,他开始在机关从事行政工作。上世纪90年代他见证了甘肃足球队被迫解散的“低谷”,也看到了天马等职业俱乐部诞生的“欣喜”。现在他很欣慰地看到,越来越多人喜欢踢球。他认为,基层足球水平的落后主要是基层教练队伍弱化、水平不高。“希望各级政府、协会、社会能积极协调,将受过专业训练的人员分散到青少年培训基地,培养青少年,足球才有未来。”
  甘肃足球历史上唯一一位有“国字号”履历的球员是刘升。刘升是上世纪70年代甘肃足球队员的“代表”。刚从甘肃省体校校长位置上退休不久的刘升回忆说,他12岁开始接触体操,1972年还代表甘肃前往上海参加全国少年体操比赛。由于身体素质出众,他转练足球,1977年入选省足球队,1984年入选国家二队(国奥队前身)。“我24岁进国家二队,三年里代表中国参加世界大运会、尼赫鲁杯、奥运会预选赛等,给我足球生涯留下了美好回忆。”1989年刘升在上海体院学习,1991年学习后回到甘肃足球队担任教练,他手下的足球运动员是至今为止甘肃最后一批专业(包括职业)运动员。运动队解散后,他开始从事行政工作,在担任省体校校长期间,他极力促成中国足球学院西北分院落户省体校。“尽管我做过其他体育行业,但我心里始终热爱足球。”刘升说,青少年足球开展重点在校园,这就需要更好地进行体教融合。“一是加强校园足球教师的专业性,为孩子们创造专业的训练环境,让有天赋的孩子通过专业指导更好成长;二是完善竞赛体系建设,进一步明确足协的分工职能,在省足球发展和管理上发挥作用。目前甘肃距离成立职业队还有些距离,但这是我们最终的目标。希望依靠职业足球队来带动当地青少年的足球发展。”
  1998年,刘升和以前省队队友路明还创办了甘肃省第一所足球专业学校——明升足校。路明,人称“老路”,也是甘肃足球发展的领军人物。除了明升足校,路明于1990年成立了甘肃省第一个足球俱乐部——兰州奥林匹克俱乐部。关心藏区孩子足球发展是老路的想法和工作重心。2003年,老路在甘南藏区开办了全国第一个藏族足球班,免费培训当地孩子踢球。为了足球,老路几乎舍弃了一切,卖掉了两台车,并一度外出广东珠海打工。2013年,老路重续足球梦,继续在甘南藏区成立了“奥达甘南藏族足球训练基地”,基地对藏族孩子进行全免费培训,还派教练到各学校免费“支教”,他的足球根扎在了藏区。
  记者就在碌曲县藏族中学见到路明和其他教练为孩子们传授足球技艺的场景。让老路最有成就感的就是,他培养了一批藏族孩子,目前这批孩子有些已经在甘南就业,大多做了体育老师,在藏区草原传播足球。老路骄傲地说:“这些孩子是我洒在藏区的足球种子,藏族足球的发展主要靠他们。”

4 足球“学霸”:期待回家乡发展足球

  近年来,甘肃青少年足球得到快速发展,体教融合下,也结出了“硕果”——2020年6月,19岁的兰州学生张煜飞参加了清华大学面向全国的足球高水平运动员考试。经历了文化课、足球专业和面试的选拔后,张煜飞在150名考生里位列第6成功入选。在学校老师的帮助下,张煜飞积极备考体育特长生,2020年8月,他如愿被清华大学录取,他也是西北五省(区)唯一一名通过高水平足球入选的学生。
  张煜飞9岁练习踢球,小学就读兰州城关区南河小学,初中在华侨实验学校,高中则就读兰州市外国语高中。此前,他获得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夏令营青岛站比赛银靴奖,全省校园足球冠军杯最佳射手,中国校园足球冠军杯西北赛区最佳射手。在张煜飞眼里:“我相信足球和学习是可以兼顾的,愿意努力的人不管做什么都能做好。”
  虽然在清华大学学的是化学工程专业,但张煜飞的梦想很明确:学成之后回到甘肃,带动更多人,尤其是青少年,让他们爱上足球,教孩子踢球。
  “足球对我人生影响最大,踢球很快乐,也让我在挫折中不断成长、成熟,而且足球那种一往无前、永不言败的精神也在激励着我。”张煜飞说,甘肃足球比较落后,“我想让更多孩子享受足球快乐,也想让甘肃足球环境得到改善。”
  “洮云陇草都行尽,路到兰州是极边。谁信西行从此始,一重天外一重天。”相信在甘肃省各级政府的重视投入之下,几代足球人和全社会的带动下,甘肃足球定会迎来美好的明天。(转自1月4日《中国体育报》05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