绳舞点燃2021体育激情

  2021年的第一天,很多人利用假期在体育赛事中享受着运动的乐趣,以赛场比拼展现中国体育风采、传播中国体育正能量。国家体育总局在元旦前后推出的“中国体育贺岁档”系列赛事中,以跳绳比赛为代表的群众性体育赛事,让今年的贺岁赛事活动更接地气。在严格的赛事防疫保障下,人们积极参与,以运动开启了欢乐健康的新年。

  体育跨年青春展风采

  “中国体育贺岁档”全国跳绳比赛及展演活动1月1日在福建厦门举行,3分钟单摇、3分钟10人长绳8字、个人花样、30秒单摇及跳绳训练营等项目依次展开。与多数全国性跳绳比赛不同的是,虽然参赛运动员以青少年为主,但赛事不按年龄分组,不同年龄层的选手可以同场竞技,一百多名跳绳爱好者以绳会友、跃动迎新。

  作为2021年首站群众体育赛事,全国跳绳比赛及展演活动虽然压缩了赛事规模,严格控制了参赛人数,但还是满足了广大体育爱好者的节日观赛需要。选手们在翻飞的跳绳中跳跃起伏,场上的运动员哪怕失误,也不甘示弱,一次次捡起跳绳从头再来。在新的一年,挥舞的长绳,将全国人民连接在一起,悦动的精灵,每个青少年都决心以健康的身体和更饱满的热情投身于学习和生活中。

  “比赛的氛围有新年的感觉,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笑容,希望新年能有新气象。”来自厦门的李传云说:“在过去的一年,努力拼搏的平凡人,都在用自己的正能量为大家带来温暖和希望。新年伊始,带着孩子来参加比赛,让他感受体育跨年,希望他可以在运动中学会顽强拼搏,用体育的精神鼓舞自己,在比赛中收获自信,带来新年的喜悦。”

  全民健身从娃娃抓起

  从今年开始,跳绳纳入多地体育中考项目。跳绳运动逐渐走进体育课堂,不仅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锻炼习惯,也丰富了学生们的课余生活。2021“中国体育贺岁档”系列赛事将全国跳绳比赛及展演活动作为群众性赛事的桥头堡,不仅展现了我国青少年活力四射的精神面貌,还树立了跳绳精品赛事的标杆。

  一位身姿敏捷,正在和孩子配合跳绳的母亲引起记者注意,她告诉记者:“更多体育项目纳入中考,说明教育工作更加重视学生的身体素质,孩子从去年开始接触跳绳,在准备体育考试的过程中强健了体能。花式跳绳动作炫酷,孩子非常喜欢,惊艳的表演效果,让他参加比赛的同时,在热烈欢呼和掌声中不仅从体育锻炼中收获了健康,更是获得了更多的认同感。”

  比赛间隙,记者在赛场看到,还有很多家长都在和孩子们一起练习跳绳。漳平绿动跳绳俱乐部的叶春霞带着8岁的儿子参加了10人8字跳绳。她介绍,每队要有3个25周岁以上的选手共同报名参加比赛。这样的设置让她能够和儿子一起上场,叶春霞说:“新年第一天来参加这个跳绳比赛,不仅让孩子可以更多感受运动的乐趣,和孩子同台比赛对我也很有意义。”

  跳绳比赛和展演活动不仅让人们在全民健身的氛围中欢度新年,还与深化体教融合的大趋势不谋而合。据悉,从2021年开始,全国中考体育迎来全面改革,跳绳已被多地纳入必选项目,由此更是获得了社会各界的重视。除此之外,重视青少年健身运动的普及发展,鼓励青少年积极投身体育锻炼也为全面提高人民健康水平打下了坚实基础。

  此次赛事由中华全国体育总会主办,国家体育总局社体中心、福建省体育总会和厦门市体育局承办。(转自1月5日《中国体育报》05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