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通参与屏障 残疾人走出家门感受冬奥氛围

  第五届中国残疾人冰雪季中国精协专场活动日前在北京平谷举行,来自北京的精神残疾人及其亲属、教练员、残疾人工作者等50余人,共同参与以“一起助力冬残奥,精神健康奔小康”为主题的冬残奥知识宣讲问答及滑雪体验活动。“举办本次活动希望大家能通过科普讲堂学习冰雪运动知识,了解冬奥会、冬残奥会的文化与精神,并且通过亲身体验冰雪运动,培养精神残疾人对冰雪运动的兴趣,鼓励更多精神残疾人积极参与到社会活动中来。”中国精协家属工作委员会秘书长李志强说。
  “中国残疾人冰雪运动季”是中国残联为积极参与筹办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使更多残疾人融入“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而创建的残疾人大众冰雪活动平台,自2016年起每年冬季举办,已成为残疾人冬季运动健身的品牌活动。第五届中国残疾人冰雪运动季活动于2020年11月至2021年3月在全国范围内集中开展。在中国精协专场活动现场,一位残疾人家属感慨地说:“很高兴通过这次冰雪季活动与大家相识、交流经验。活动期间,他们用实际行动展示了残疾朋友们热爱生活、积极乐观的精神风貌,活动还帮助推动了社会接纳、包容、理解和支持精神残疾人,为精神残疾人生活增添了新动力。”
  在中国残联统一安排和部署下,各省市残联和盲协、聋协、肢协、智协、精协五个残疾人专门协会,因地制宜,结合本地特点为残疾人走出家门、康复健身、享受冰雪提供便利。北京市组织开展了台式模拟冰壶、推杆式模拟冰壶、旱地冰壶、冰上龙舟、冰蹴球等大众冰雪赛事和国际残疾人冰壶训练营等系列活动。河北省将“全国残疾人冬季体育项目健身指导员训练营”纳入残疾人冰雪季系列活动,举办了“承德冰嬉节”“残疾人冬季项目训练营”等主题活动。重庆市、山东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等地纷纷行动起来。经过近4年的活动,逐渐积累探索出中国残疾人冰雪运动开展经验,据悉,残疾人冬季健身指导员培训手册和冬残奥6大项目指导宣传光盘已经出炉,将冰雪运动纳入了残疾人健身指导员培训课程,并广泛传播冬残奥知识和理念。全国残疾人冬季健身指导员训练营已经举办了6期,针对残疾人特点,改编了模拟冰壶、冰蹴球、旱地滑雪、迷你滑雪等适合残疾人参与的冰雪项目。
  未来,残疾人冰雪季仍将继续作为残疾人参与冰雪运动的契机,宣传动员社会支持和帮助残疾人开展大众冰雪运动,促进残健融合和康复健身,进一步提升残疾朋友们的幸福感和获得感。(转自1月8日《中国体育报》05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