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旦小长假迎“期中考” 雪场敲响雪季后半程锣鼓

  刚刚过去的元旦小长假,全国各地的雪场都迎来了人流量的一波小高潮。元旦的到来,也预示着雪季即将过半,这个小假期可谓是雪场雪季经营的“期中考试”。在经历了上雪季的被迫中断后,各个雪场都在这个雪季铆足劲,根据当地特点,准备了不同的雪季活动,力争在雪季后半程为滑雪者提供更好的滑雪体验,带动雪场经营,吸引更多滑雪者的到来。

崇礼——借力高铁 滑雪人次显著提升

  河北省张家口崇礼区以其独特的自然条件,享有“滑雪天堂”的美誉。自2019年底京张高铁开通以来,崇礼滑雪人数大幅增加。坐在京张高铁列车中,除了来自北京的游客外,也时常遇到操着南方口音的雪友。
  太舞滑雪小镇是本雪季国内开板较早的滑雪场。对于这个雪季的变化,太舞滑雪小镇总裁周文茜对此深有感受。她表示,借着北京冬奥会筹备的东风,崇礼地区基础设施明显改善。此外,受益于对于北京冬奥会的宣传,崇礼“滑雪天堂”旅游胜地也被越来越多人所熟知。“但是改变最大的还是京张高铁的开通。”周文茜说。
  尤其是去年圣诞节和今年元旦假期期间,不少外国人和滑雪发烧友早已预定了在滑雪场跨年过节的套餐。尽管如此,崇礼滑雪度假胜地在今年上半年才将迎来真正的旺季。周文茜介绍说,本雪季还有一个变化特点就是单板客群的增加,单板游客数量基本能占到滑雪场总人数的60%,这也是青少年市场快速增长非常重要的一个指标,尤其是即将进入寒假后会更加明显。
  京张高铁2019年12月30日开通,不久后崇礼各滑雪场便因为疫情不得不提前结束雪季。2020-2021雪季开始后,崇礼的变化才真正得以显现。“目前整体滑雪人次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幅近两倍。”据周文茜介绍,本雪季的最大特点是周末以外依旧拥挤,工作日星期二的滑雪人数也非常可观。“就拿工作日来说,这个雪季一天的营业额已经可以达到150至160万,上雪季同期只有80万左右。”随着人数的增多,太舞滑雪小镇还将有几家酒店逐渐投入运营,从青年旅社到高档酒店,促进雪场经营,满足不同游客的需求。

吉林——提升服务 满足客需抢抓机遇

  吉林省有着得天独厚的冰雪资源,元旦小长假这里成为不少人的度假目的地。长白山国际度假区2020年12月整体客流量较往年同期增长50%以上,2021年元旦期间客流量较去年同比增长了36%。
  “为了全国不同地区的客人可以更加便捷地到长白山来度假,2020年底长白山机场在原有航班的基础上新增了多条航线。”长白山国际度假区市场经理杨哲介绍。为应对元旦客流小高峰,长白山国际度假区增加了服务人员数量,在滑雪服务大厅增加多名对客引导人员,调整雪道安全巡逻人员的巡逻频次,扩大安全热身区面积等措施满足客需,为客人带来更好的度假体验。
  北大湖滑雪度假区元旦期间迎来滑雪者高峰,从2020年11月初开板截止到现在,已经接待游客25万人次,预计全雪季将接待游客60万人次,客流量增长40%。“根据以往经验,未来1月至3月平均接客量将与刚刚过去的两个月持平。”北大湖滑雪度假区市场总监闫帅说:“我们从2020年8月开始进行全国市场推广。南方地区开放室内滑雪场,吸引众多初级滑雪者体验,也为北方传统知名滑雪场拓展了消费群体。另一方面由于疫情,很多滑雪者取消了境外滑雪计划,涌入国内较大的度假型滑雪场。当然也有崇礼的滑雪场承接了专业队伍训练和举办赛事减少对公众开放的原因,使得一部分雪友转向东北。”北大湖滑雪度假区每到雪季均会出现接待能力超负荷的情况,3500个床位依然一房难求。今年北大湖对基础设施进行了升级改造,新建了1个酒店,床位增加到5000个;增加了2条缆车,一条已经投入使用;对雪道进行了修整。这些措施不仅为了缓解床位紧张的现状,更是出于对未来市场的看好。

北京——安全防疫 活动提升雪季热度

  北京的各大雪场在元旦小假期时迎来了客流小高峰,虽然受疫情影响,滑雪场都进行了限流措施,但这并不影响人们的滑雪热情。携程数据显示,北京西山滑雪场、万龙八易滑雪场,元旦搜索热度环比大涨1300%、675%;静之湖滑雪场、军都山滑雪场、怀北国际滑雪场、南山滑雪场,元旦热度环比上涨216%、224%、205%、453%。
  北京八达岭滑雪场总经理张岩表示,雪场自首滑开始一个月的时间里经营情况还不错,今年元旦小假期雪场的客流比平时要多。今年八达岭滑雪场进行了调整,虽然雪票单价有所上涨,但雪票中包含全程免费滑雪教学,这种模式能吸引更多初学者参与。
  在新的疫情形势下,北京多家滑雪场开始采取更严格的防控措施,进一步加强限流控制、入场监控、公用器械消毒等措施。多家雪场已开始按75%的最高荷载量接待游客,并且滑雪需要提前购票预约。
  虽然有限流措施,但对于本雪季后半程经营的预期,张岩仍持乐观态度,马上到来的寒假对于雪场的经营来说是个机遇。“今年因为疫情影响,学校提前放假,加之有非必要不出京的建议下,许多北京青少年家庭会把目光投向北京雪场的冬令营,因此我们增加了寒假冬令营的期数。”张岩说。八达岭雪场有配套酒店,这在北京周边雪场并不多见,对于冬令营的经营有硬件优势。
  石京龙滑雪场负责人表示,雪场开板首日客流量爆满,石京龙之后为了防疫安全开始采取限流措施,每天最大客流量限制在1500人次左右,雪场自2016年雪季开始每个雪季的滑雪客流量都有增长。上雪季滑雪场因疫情中断,雪友们在这个雪季的滑雪热情都十分高涨。
  此外,为了能带动更多人参与冰雪运动,北京的各大雪场纷纷在近期开启了雪场的冰雪季。渔阳滑雪场的国际冰雪季将持续至2月28日,本届冰雪季除了传统滑雪项目以外,还打造了冰雪巅峰挑战赛,冰雪季横跨元旦、春节、元宵等多个传统节日,期间将推出系列主题活动,供游客参与体验冰雪乐趣。

新疆——擦亮招牌 深度开发天然资源

  地域辽阔的新疆冰雪资源丰富,以雪期长、雪量大、雪质好闻名。坐落在“人类滑雪起源地”阿勒泰的将军山滑雪场即将迎来自己的11岁生日,元旦期间这里每天接待游客3000人左右,3天的小长假共接待了游客近万人,其中40%是疆外游客。
  “同是元旦,2020年的元旦只有1天的假,这次是3天小长假,游客的出行意愿大大提升。3天总人数相比1天肯定增幅明显,据我们统计较去年增加了97%左右。”将军山滑雪场企划部经理陈阳说。元旦期间将军山滑雪场推出了多个打卡活动,并通过抖音“全民冰雪季”线上活动送出多张门票与季卡。未来,将军山滑雪场与可可托海滑雪场之间拟开通双向直通车,正在向游客征求意见。
  坐落于天山山脉的丝绸之路国际度假区拥有120万平米雪道面积,是新疆极具代表性的雪场,也中国最大的滑雪度假区之一。2021年元旦小长假期间,丝绸之路滑雪场单日客流量同比2020年元旦增长30%,总客流量增长50%。“今年滑雪票延续了夏季乐园套票的模式,让游客玩好、尽兴,得实惠。今年也有许多创新,比如把大家比较喜爱的滑雪圈项目并入到冰雪游的套票,在滑雪项目内加入了酒店住宿、餐饮、汤泉、缆车等项目,提供多种组合方式的冰雪游套票,更有一站式全包可供游客选择。”丝绸之路国际度假区副总经理黄河介绍说,“这样顾客不仅能够全天畅滑雪山,坐观光高速缆车,更能娱雪。以优惠的价格丰富了冰雪度假产品,顾客满意度更高,促进度假区的经营,顾客停留在度假区的时间更长,消费可能也会有所增加。”

重庆——多措并举 历经寒冬喜迎阳光

  元旦小长假的客流对于去年饱受疫情影响的重庆际华园滑雪馆来说无疑是一个好信息。3天时间共接待5000余名,游客人数较去年元旦当天增长28%,营业收入增长23%。对此,重庆际华园极限运动中心总经理陈君表示,这在经历了去年疫情“寒冬”之后,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也坚定了我们的信心。
  作为重庆主城开业时间最早的滑雪馆,际华园滑雪馆拥有中级和初级两条滑道,其中中级滑道长约240米、落差高达21米,既可满足初、中级滑雪爱好者的运动需求,又可满足社会大众的冰雪旅游需求,场地设施规模在西南地区名列前茅。
  疫情造成营业低迷,为破局破题,雪场多措并举,在本雪季前半程,及时重启赛事,疫情缓和后在重庆市体育局等支持下举办重庆市大众滑雪系列赛、市轮转冰集训队选拔赛、川渝冰雪杯西南片区单板滑雪项目大众系列赛等赛事。同时在青少年中推出研学旅行扩大客源,2020年11月底随着研学旅行市场回暖,12月滑雪馆迎来重庆各区县及四川省南充、广安等地区中小学校学生3万余人次。此外还通过联合重庆市冬季中心举办大众欢乐冰雪周、全民健身活动日等大众冰雪活动,不断扩大冰雪运动的影响,培养潜在客户群,为下一步经营发展打基础。
  随着疫情防控常态化和春节假期来临,可以预见冰雪运动市场将进一步回暖的趋势。对此,陈君介绍说,针对本雪季后半程,首先我们要围绕春节假期提前策划节庆活动,提升服务质量,抓住黄金行情,丰富市民节庆生活;二是通过举办滑雪冬令营,做好学员招募,更多地培养冰雪运动爱好者;三是举办一至两场市级或区域性冰雪运动赛事;四是举办会员活动,培养滑雪会员;五是优化研学旅行课程课件,为秋季研学旅业务做好准备。陈君说:“相信通过努力,我们有信心在寒冬里让冰雪运动热起来。”(转自1月8日《中国体育报》07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