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身气功·八段锦的编创与推广

  “今天你八段锦了吗”,这是国际健身气功联合会为第四个“全球健身气功日”制定的主题。2020年9月12日,48个国家和地区72个会员单位的健身气功爱好者在云端共聚一堂,齐练健身气功·八段锦。这一感人场景让我想起健身气功·八段锦编创和推广的许多往事。

  2001年6月5日,国家体育总局健身气功管理中心正式成立。中心成立后,调研中发现气功历史悠久、传承广泛、简单易学、动作舒缓、身心结合,养生健身效果明显,深受民众的喜爱,广大群众对开展气功活动的愿望十分迫切。但是,面对600多种名目繁杂、良莠不齐、鱼龙混杂的气功根本无所适从,更加缺少科学鉴别的能力和方法。怎么办?中心领导班子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广泛地征求了专家学者的意见,审慎地研究后提出——挖掘整理传统功法,科学编创新的内容,为广大群众提供科学、安全、有效的健身气功新功法。正式开启了健身气功·易筋经、五禽戏、六字诀、八段锦新功法的编创工作。

  2001年末,北京体育大学成立了八段锦新功法编创子课题组,组长杨柏龙和刘玉萍、王安利、周小青、黄铁军、曾云贵等教授学者全身心地投入到科学严谨的编创工作中。他们收集了各年代不同的流传版本,检索考证了数百万的文献资料,与民间传人进行了广泛的交流研讨,认真听取了专家学者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他们充分尊重历史的传承,大量吸收不同年代不同流派的功法优点,依据现代生命科学理论,遵循传统养生和保健的理念,注重形体运动、呼吸吐纳和心理调节相结合的项目特征,对传统功法重新进行编排,精雕细琢每一个动作,并在试验中不断修改完善,达到精品要求。结题时,达到了取其精华、去其糟粕、继承传统、推陈出新、科学文明、健身有效的验收标准。2003年7月由人民体育出版社正式出版健身气功新功法丛书《健身气功·八段锦》。

  2003年8月,气功中心在北京举办了首期四种健身气功辅导员培训班,来自全国各地的30多位健身气功辅导员参加了八段锦新功法培训。在新功法推行试点工作取得经验的基础上,2003年10月,在北京京西宾馆召开了“全国试行推广四种健身气功工作会议”,这是一个十分重要的会议,参加部门之多、人员之众,是体育界单一运动项目少有的。会议结束后,各地体育局积极稳妥地组织开展健身气功新功法试行推广工作,基层群众习练健身气功·八段锦活动有序开展。

  据统计,2018年全国注册健身气功和谐站点共有35314个,参加健身气功习练人员为4992715人。国际健身气功联合会已有54个国家和地区的105家团体会员。

  2020年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在实施中医特色治疗时,向患者推荐八段锦辅助疗法,方舱医院患者习练健身气功·八段锦的短视频立即红遍网络成为热播。气功中心针对疫情适时推出健身气功·八段锦和多种健身气功运动处方,各地健身气功社会体育指导员纷纷走进直播间,开展健身气功网络教学,赢得社会一片赞许声。

  《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中指出,要大力普及中医养生保健知识和太极拳、健身气功(如八段锦)等养生保健方法,推广体现中医治未病理念的健康工作和生活方式。《健康中国2030年规划纲要》也明确提出,要扶持推广太极拳、健身气功等民族民间传统运动项目。这是新时代发展的需要。

  健身气功·八段锦主创者杨柏龙教授介绍说,八段锦是我国古代导引术,因其健身效果显著且安全易行,故千余年来在民间广为流传,是中华传统养生文化的瑰宝。坚持习练健身气功·八段锦可有效提高身体素质,塑造健美体型,改善身体各器官功能,提高整体免疫力和心理健康水平,有效减缓衰老过程。

  朋友们,让我们一起习练健身气功·八段锦吧!(转自1月11日《中国体育报》05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