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石景山打造冰雪运动“金名片”

  精彩的队列滑表演,动感十足的花式滑雪展示……日前,北京市石景山区首届“冰雪嘉年华”暨第七届快乐冰雪季在北京石景山区体育场举行。

  据悉,本届冰雪季旨在助力2022年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举办,高质量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挖掘“冰雪”文化内涵,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冰雪文化品牌。冰雪季期间,石景山区将举办冰雪文化交流、冰雪乐园体验、冰雪作品展览等十余项冰雪活动。除石景山区体育场外,活动还在石景山游乐园、八大处公园、首钢园,以及辖区各个街道文化广场设立多个活动地点。例如:广宁街道冬奥社区的手绘签名墙、拍照墙,均以冬奥会主题为设计元素,力求打造成冰雪特色的冬奥“网红墙”,让群众在参与冰雪运动的同时,真正感受到“我和冬奥零距离”“冬奥让生活更美好”的理念。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作为京西居民参与全民健身活动重要场地的石景山区体育场,在冰雪季期间也“变身”成为冰雪乐园。石景山区体育局利用现有的体育场地设施搭建了冰场和雪场,将其变成冰雪嘉年华所在地,让夏季全民健身活动广泛开展的场地,在冬季同样也能更好的利用起来,让群众可以就近就便参与冰雪运动。

  据活动相关负责人介绍,石景山体育场设有1800平方米的标准冰场,可供市民参与滑冰等运动。同时,场地内还设有长100米、宽30米的初级滑雪赛道,以此满足京西滑雪爱好者在家门口参与滑雪的需求。此外,像“雪地滑圈”“雪上飞碟”“雪地坦克”等8000余平方米的雪上游乐项目,则为广大群众参与冰雪全民健身运动,以及嬉雪活动,提供更加便利的条件和新的场所。

  近年来,石景山区一直举全区之力服务保障冬奥筹备,培育冬奥冰雪文化,助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积极打造冬季体育运动特色先行区。石景山区不仅成立了“石景山区服务保障冬奥加快冰雪体育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发布北京市首个区级服务保障冬奥的行动计划,成立第一支“北京冬奥青年先锋队”,全力保障冬奥筹备。同时,突出基础设施建设,通过整合永定河周边公园绿地,正在建设占地约1142公顷的北京冬季奥林匹克公园,并协助冬奥场馆驻地建设,推进交通路网完善,提升冬奥核心区和周边环境质量。不断提高辖区居民主人翁意识,营造人人参与、人人共享冬奥的浓厚氛围,辖区内的广宁街道高井路社区授牌北京市第一个“冬奥社区”,成为向各国宾朋展示中国传统文化、冰雪文化、区域形象的一张“百姓金名片”。石景山区还加强推进冰雪产业发展,聚力优化产业政策,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制定出台区域促进冰雪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积极争取国家、市级层面在冰雪项目、市场开发等方面的支持,推动冰雪体育各业态良性发展,此外,还引入国内外一流冰雪体育企业,培育扶持了一批优秀“双创”冰雪小微企业。

  随着本届冰雪季活动的开展,石景山区将进一步推动群众冰雪活动开展,助力百姓参与群众冰雪活动,进一步打造冰雪运动“金名片”。(转自1月11日《中国体育报》05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