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体育作业让学生和家长动起来

  近几年,为了保证孩子的日常运动和身体健康,不少学校都严格执行“每天运动一小时”的要求,开设了内容丰富的体育课程,加强对学生运动技能的培养。寒假期间也不例外,不少学校都布置了寒假体育作业。

  作业虽然留了,但完成情况大多取决于学生和家长的态度。“据我了解,有些学校体育作业布置在一张表格上,假期结束后老师根据家长签字判断学生是否完成,会有部分学生因为各种原因未能按质按量完成,但家长还是在表格上签了字。因此,作业完成的有没有‘水分’,学生和家长的态度很重要。”武汉体育学院教授柳鸣毅说。

  在四川成都成华区的电子科技大学附属实验小学,假期体育作业已经实行五年多了,形式从纸质表格签字变成了通过网络平台上传视频打卡。该校副校长童欣表示:“我们学校体育作业的内容灵活性比较强,可以选择的项目很多,不局限于跑步、俯卧撑、仰卧起坐等,针对不同年龄段的学生,设计了相应的技能练习和体能练习项目,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弱项或是兴趣爱好选择想要练习的内容。”不仅如此,为了增加学生的积极性和自主性,学校还举行了“线上云比武”。童欣说:“因为大家都在放假,一个人运动难免会觉得无趣,也没有坚持运动的动力,所以我们通过视频的方式组织了线上赛,每个年级都有不同的项目。比如一分钟跳绳,通过家长上传视频,视频中跳的个数就是学生的参赛成绩,不仅家长参与其中,也让网络平台变成了一个展示的舞台,学生都很积极主动。”

  “我觉得运动对孩子而言很重要,而且这并不是一件很难完成的事情,当语文数学外语作业完成后,起身放松一下或是下楼打打球,还可以起到缓解学习压力、保护视力、调整学习状态的作用。学校每天要求上传视频打卡,跳绳是有背景音乐的,孩子有音乐的时候就跳,完成的过程很开心。”电子科技大学附属实验小学六年级李睿的父亲李梁说,“体育形式越丰富,孩子主动参与的意愿会越强,就不会出现不想完成或是需要监督的情况。”李睿还喜欢打羽毛球,假期的时候也会参加羽毛球培训班,李梁说:“我觉得运动让我和孩子之间的距离更近了,沟通和交流也更多了,我们会进行比赛,赢了有奖励,输的有惩罚,体育成为促进我们家庭和谐的好帮手。”

  “体育运动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柳鸣毅表示,完成体育作业也是一个让学生正确认识健康的机会,它不是一蹴而就的,想要掌握一项体育技能也是如此,养成体育习惯更需要一个长期的过程。学校布置体育作业要求家长签字,只是监督学生运动的一种方式,而不是最终目的。

  近几年,体育中考和体质测试在学生阶段的分量越来越重,很多学生为了跑出好成绩在学校时都会勤练苦练,与之相比,每个学校给孩子布置的假期体育作业任务并不重,强度也不大。“假期每天坚持锻炼不仅可以增强体质,还可以巩固自己一个学期的努力成果。”柳鸣毅说,“体育作业不难完成,需要的是学生和家长的正确认识和足够重视。”(转自1月14日《中国体育报》01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