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跳绳联赛总决赛举行 跳绳文化跃动花都

  近日,2020年第一届中国跳绳文化节暨“蒸烩煮杯”2020年全国跳绳联赛总决赛在广州市花都区东风体育馆举行。
  本次比赛是全国跳绳联赛机制推出以来,总决赛第五次落户花都,赛事共设5个大项29个小项,共有来自全国15个省(市、区)的66支队伍、近800名选手参与角逐。

绳舞飞扬 青春绽放

  一绳飞舞似彩龙,绳绳舞出花都风。电影《点点星光》主创团队七星小学跳绳队闪耀亮相开幕式,为全国跳绳爱好者呈现一场饕餮盛宴。据悉,电影《点点星光》展现了孩子们通过“一根绳子改变命运”的故事,诠释了青少年心怀梦想,面对困难和挫折,不轻言放弃的精神风貌,通过努力拼搏达到成功彼岸的奋斗主题。
  赛场上,伴随着动感的音乐节拍,选手们新颖别致的花式跳绳、矫健灵活的多摇跳,诠释了青春的激扬与奔放。张崇杨、茹锶琪、谢忠良以272下追平30秒交互绳速度跳世界纪录,段中飞以30秒双脚高速弹跳212下、3分钟1059下豪夺30秒单摇跳、3分钟单摇跳双料冠军,“光速少年”岑小林则以366个夺得连续三摇跳冠军,青春在冬日里燃烧着别样的热火。
  2014年,吉安“90后”小伙刘超龙在广场花样跳绳的视频引来众多网友的关注,同年底,刘超龙获全国跳绳联赛冠军,跳绳运动从此点燃了这个憨厚小伙儿的青春梦想。在刚刚举行的总决赛上,他再次用快如马达般的脚速闪耀赛场。刘超龙告诉记者,从体校毕业后,在专注中长跑的同时,也酷爱跳绳。在他看来,跳绳在手中的一次次舞动正如青春一样激情澎湃。跳绳是一项有趣且酷炫的运动,尤其自2012年第一次在网上看到花式跳绳后,对跳绳的热爱更加一发不可收拾,他独自摸索、上网学习,数不清跳断了多少根绳。从最开始学习别人的花式动作,到现在自己发明了许多新招,刘超龙的青春正在跳绳运动中绽放。如今,他既是长跑教练,也是跳绳教练,在厦门多所学校专职教授跳绳。

以绳促学 文化引领

  借助全国跳绳联赛总决赛第五年落户花都的契机,以全国范围内跳绳发展成果交流和技术文化展示为载体,全国跳绳运动推广中心首次推出集体育、文化、旅游、休闲等于一体的“中国跳绳文化节”。
  文化节期间,除举办“蒸烩煮杯”2020年全国跳绳联赛总决赛外,还分别针对花都区、全国范围内跳绳爱好者举办线下及线上专项跳绳培训班,开展“走进智能学校·让你我心灵起航”跳绳公益活动,举办跳绳文创作品征集活动,组织参赛人员在广州景区观光旅游等系列活动,旨在为跳绳运动员和大众跳绳爱好者搭建一个交流和展示的平台,为花都打造新的体育名片——“绳文化”。
  近年来,广州花都区把“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作为体育工作的根本任务,大力开展群众性体育活动。通过成功承办各级重大体育赛事,带动全民健身运动蓬勃发展,拉动社会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尤其在跳绳项目发展上,花都区深入学校考察调研,对七星小学、花东中学为代表的一批弱小和条件欠缺学校大力帮扶,以“绳”促“学”,促进学校教育全面发展。花都跳“神”战队在国内外跳绳比赛中成绩斐然,已成为全国跳绳运动推广的典范。
  赛事由国家体育总局社会体育指导中心、广州市花都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全国跳绳运动推广中心、广州市花都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广州市花都区教育局承办。(转自1月14日《中国体育报》07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