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上全运”百场马拉松 让“全民全运 同心同行”掷地有声

  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将于2021年9月15日至27日在陕西举办。在筹办过程中,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组(筹)委会积极开展以“我要上全运”为主题的全民健身系列赛事活动,其中“我要上全运”百场马拉松更是火热开展,营造了全民全运氛围,带动更多群众参与全民健身,共享全面小康,让“全民全运 同心同行”掷地有声。

  在筹备十四运会的过程中,围绕“办一届精彩圆满体育盛会”目标,陕西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大力开展全民健身赛事活动,群众运动观与健康观不断增强,三秦民众健身热情不断被激发。策划举办“我要上全运”百场马拉松赛事就是其中的亮点之一,根据2020年8月21日印发的《关于组织开展“我要上全运”百场马拉松赛事的通知》(全运陕筹委办函〔2020〕80号),该项赛事计划从去年10月至2021年5月持续举行,主题为“全民全运 同心同行”,要求各地结合自身实际,充分挖掘禀赋,发挥地域特色,在城市地标道路、旅游线路景点、体育公园、健身步道等区域举办全马、半马、迷你马(5至10公里)等不同类别的马拉松赛事。

  截至1月4日,有117场全程、半程、迷你马拉松赛事被纳入“我要上全运”百场马拉松赛事名录,已成功举办了33场,参赛人数超过9万人。从陕北高原“全国百强县”神木市,到秦岭东段南麓“丹凤朝阳”丹凤县,从西安千年古城墙,到800里秦川渭河全民健身长廊,从“青铜器之乡”宝鸡市,到“泾渭分明”高陵区,都有跑者们欢乐向前、活力健身、共享健康的身影。绿水青山见证,美丽乡村加油,城市地标喝彩,文化底蕴助力,体育盛会加持,百场马拉松让三秦大地动了起来,已成为全民全运的舞台,拉近了普通老百姓与全运会的距离,也为“全民全运 同心同行”赋予了新的时代含义。

  体育文旅深融合,线上线下相结合……百场马拉松赛事呈现出诸多特点。渭南市迎新年越野赛暨迷你马拉松、汉中市印台区“迎国庆全民健身环城跑”等赛事把已经建成的陕西省“两河、两江、两道”六大全民健身工程作为赛道,让“全运惠民”看得见;2020西安马拉松赛因西安这座世界历史文化名城品牌效应尽显,吸引了全国12.38万名选手报名,经过抽签,2.4万余名选手最终参与比赛,综合中签率18.18%,还推出“全民全运西马线上赛”,联动全国27座城市组建了“西马分赛场”,通过互联网与现场跑友一起奔跑;2020年西安城墙马拉松赛同样将国内外拥有古城墙的城市、历届承办过全运会或城运会的城市,通过网上互动,同步开展线上比赛,让“全民全运 同心同行”形成了全国乃至世界影响力。

  据介绍,百场马拉松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各单位要以做好安全防范和疫情防控工作为前提,统筹谋划,协同推进,逐级抓好责任落实。同时赛事要注重宣传,广泛动员社会力量组织形式多样的马拉松赛事,让更多的人群参与到此项赛事中来,为全运会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转自1月13日《中国体育报》05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