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体育教师专项能力——上海五年培训千名体育专项教师

1月15日,2020年上海市体育传统项目学校体育师资培训班在上海东方绿舟结班。本次培训班邀请了15名专家、学者,为来自上海市篮球和冰球项目传统学校的近150名体育教师,进行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培训。本次培训是“十三五”期间上海体育部门与教育部门携手共同开展的系统性工程,旨在贯彻落实国家体育总局、教育部有关文件要求,进一步推动体育传统项目学校的发展,不断提高体育教师的教学水平。

  国家体育总局、教育部联合印发的《关于深化体教融合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意见》明确提出,要大力培养体育教师和教练员队伍,要选派优秀体育教师参加各种体育运动项目技能培训,增强体育教学和课余训练能力。2016年,上海市体育局会同上海市教委共同制定了《上海市体育传统项目学校体育师资培训工作方案(2016—2020年)》,明确国家级和市级开展田径、游泳、篮球、排球、乒乓球、武术、冰壶、冰球等8个项目的传统学校体育教师为培训对象。计划按项目分5年完成:2016年培训田径、武术项目,2017年培训游泳、乒乓球项目,2018年培训排球、篮球项目,2019年培训田径、冰壶项目,2020年培训篮球、冰球项目。截至目前,5年集中培训了超过1000名上海体育传统项目学校体育教师,提升了校办二线队伍的教师带训能力与成材率。

  本次培训为期5天,由上海市体育局、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主办,上海市青少年训练管理中心承办。培训主要内容为基础理论和训练实践,以帮助提升体育教师的专项训练能力。其具体内容包括:一是学习掌握新的教育观念和运动训练理念;二是增强开发青少年儿童专项运动方法、手段的能力,了解国内外青少年儿童专项运动训练的前沿动态;三是掌握增强青少年体质的新方法、新手段;四是进一步提升体育师资专项技能,帮助学生掌握两项技能。在现场,上海久事男篮总教练李秋平给学员们上了一堂上海青年男篮训练课。在飞扬冰上运动中心,学员们跟着冰球专业教练学习基本功。本次培训的特点是课堂讲授与交流研讨相结合、理论学习与实践操作相结合,从理论专题讲座、专项实践教学、观摩高水平训练,到案例分析、问题研讨、经验交流、专家指导等。教学采用分科随堂考核,以优、良、合格、不合格等次评定成绩,并完成学习小结。不少参与培训的体育老师认为,这种名师小班化教学鼓励在实践课上互相交流,有更多机会进行针对性练习,能够有效促进教学方法的提高。

  5年来,体育师资培训为许多成为体育教师的退役运动员创造了学习提升的平台。“体育师资力量是推动青少年体育事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要把握运动项目规律和学生的个性特征,在两者之间找到结合点,才能让更多的运动员从校园走出来。”上海竞技体育备战领导小组副组长杨培刚认为,退役运动员进入校园体育教师岗位,必须经过严格培训。到2020年,上海市区两级体育传统项目学校超过1000所,并实现“人人有项目、班班有团队、校校有比赛”的初期目标。上海市体育局青少(科教)处处长张漪表示:以推进体育教育思想融合、目标融合、资源融合、措施融合为目标,继续会同上海市教委共同开展体育传统项目学校体育师资培训,不断提高体育教师专项教学水平,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推动上海体教融合迈向新阶段。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