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式”假期体育作业 让选择更多元 让锻炼更有趣

  寒假将至,学校一般都会为学生布置各科作业和社会实践内容,现在很多学校还增加了体育作业,在武汉体育学院教授柳鸣毅看来,寒假体育作业和其他科目作业还是存在很大不同。

  “学校布置语文、数学、英语作业是需要在课后通过作业来巩固复习,体育作业则不然,因为体育本身就是一个循序渐进的周期训练过程。布置寒暑假体育作业的目的是希望孩子们能够养成体育锻炼的习惯。”柳鸣毅说,“平时上学的时候学生经常会说学校课业负担重,没有时间和精力去运动,因为时间空间确实有限,所以这些或多或少都是影响学生每天坚持锻炼的原因之一。现在开始放寒假了,相比上学,学生假期的时间比较自主和宽裕,可以自己支配的时间也比较多,很多家长也会在假期时间让孩子参加一些辅导班或进行一些兴趣爱好的培养,如果能每天空出一定的时间去运动还是很有必要的,也有助于运动习惯的培养和养成。”

  柳鸣毅说:“疫情让我们对于健康有了进一步认识,也越来越重视了。假期体育作业是希望大家都能参与到体育运动中,原来很长一段时间没有体育家庭作业,是因为我们对体育不够重视,现在国家、社会、学校都很重视,应该说坚持体育运动成为一种常态化的最重要的生活方式。”

  四川成都成华区的电子科技大学附属实验小学从五六年前就开始布置假期体育作业,并得到了家长和学生的认可,原因之一就是内容丰富不枯燥,副校长童欣向记者展示了一份“菜单式”体育作业单,排列整齐的表格分为体能练习和技能练习两大项。“体能练习分为速度、力量、协调、柔韧四部分,每个部分还有4至6个可以选择的练习项目,并给出了练习方法、练习要求和注意事项。柔韧练习中有一项是坐位体前屈,我们要求学生练习10次/组共做3组,第十次压到最大限度保持10秒,在做的时候要双腿并拢、膝盖伸直、胸贴大腿、手往前伸。技能练习是希望学生每天可选择1至2项体育项目进行练习,比如足球、篮球、排球、乒乓球、羽毛球等,最好能够固定坚持,也是希望在小学阶段他们可以熟练掌握1至2项体育运动技能。此外,我们还会组织一些‘云赛事’,像一分钟跳绳、一分钟颠乒乓球,上传的视频作为比赛成绩,让学生健身不孤单,也可以展示自己的锻炼成果。”

  童欣说:“我们让学生根据自己的体质健康测试成绩,每天可从体能菜单中选取2至3项进行有针对性的练习,每天累计运动时间不得低于1小时。锻炼情况以图片或视频的形式上传人人通作业空间,作为平时体育成绩的考核依据。老师也会在上传的图片和视频下给学生留下评语,有鼓励的‘跳绳还自己加入花式的呀!很棒哦,期待下一次更好的表现’,也有关心的‘广播操做得很标准,运动前后可以适当增减衣物,注意不要感冒’,还有指出问题的‘要是做操时手臂伸直,更有力一点就更棒了’。”不仅如此,学校还会提醒学生每天早起时喝1杯白开水,饮食上要吃水果、蔬菜,荤素搭配,注意少糖、少油,每天使用电子产品不超过1小时,使用20分钟需望远进行调整,注意保护视力。

  寒暑假体育作业不仅让学生养成锻炼的好习惯,还可以促进家庭和谐,电子科技大学附属实验小学六年级李睿的父亲李梁说,“录视频或是陪打羽毛球并不难,重要的是羽毛球的一来一回,也拉近了父子关系,让大家有了更多的共同话题。”

  除了完成学校布置的体育作业,其实还可以参加一些冬夏令营或是社区组织的体育锻炼,柳鸣毅说:“如果有条件还是建议孩子们加入社区、体育俱乐部或学校的体育社团等进行体育锻炼。对于运动内容,应该遵循儿童青少年的生长规律,在有指导、有保护、有监督的情况下参加体育锻炼。”

  体育作业也是作业,需要认真完成,但是完成形式相对于其他科目可以更“活泼”“多变”,柳鸣毅认为体育作业更像是开放式作业,对时间、空间、项目、内容有更多的选择余地,希望通过假期的体育锻炼可以让每一位学生真正地爱上体育运动,掌握体育技能,增强身体素质。(转自1月19日《中国体育报》07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