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组织方 加强相关宣传 完善准备和预案

  “我们会在赛前公告里说明竞赛报名要求,身体不符合标准、有潜在疾病的不允许报名,现场会再次核实报名信息及签署免责申明,赛前会强调赛事风险,赛后也会讲解运动防护。同时,还会为比赛购买赛事责任险、个人保险,比赛还会有医护人员、救护车、蓝天护援队在现场作支持。”贾珍珍是某体育公司的一名赛事总监,经常负责组织各类定向赛事,作为组织方,贾珍珍所在公司对保障赛事顺利进行很有经验。

  贾珍珍介绍:“我们现在会组织很多面向非专业选手的推广类赛事,‘自甘冒险’条款的出台和北京首案的宣判,会加强群众参加体育活动的风险意识,也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活动组织方的负担。”在她看来,《民法典》的相关内容能够帮助他们和非专业运动员更好地沟通,避免与参赛者之间产生不必要的纠纷和矛盾。“如果我们单讲条例,很多人会认为是组委会在推卸责任,北京首案是一个具体案例,可以很好地帮助大家理解。”

  不过贾珍珍也表示,条例的出台对活动组织方在安全保障方面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定向虽不属于高危项目,但为了保证大家的参赛安全,组委会会给每一位参赛选手买一份责任险。”她说,“这份保险主要是针对定向项目特殊性的赛事责任险,比如被蚊虫叮咬、被植物划伤,或被场地内做的搭建、出发门和背景板砸伤的情况等,这部分风险都会由赛事组委会来承担,并及时提供医疗保障。在选择保险公司上,我们会选择成熟的属地保险机构,因为它们反应速度会比较快。此外,针对不同级别的定向赛事,也有会设置不同金额的保险。”

  在此基础上,贾珍珍所在的公司也会请当地政府帮忙协调。贾珍珍说:“如果是小型活动我们会有专业医生配备医疗箱在现场,大型赛事会有救护车和医护人员,政府会帮忙协调当地的三家医院提供专业的设备和救援,最大限度避免危险,一旦有意外发生也能够第一时间做出反应和救护。”

  贾珍珍说,作为赛事的组织方,下一步他们会在公众号等平台上进行健身科普的推送,还会增加一些《民法典》的内容。“随着这两年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到定向比赛中,我们会努力完善自己的准备工作和应急预案,未来可能还会从日常锻炼的角度给与科学指导,增加关于包扎、心肺复苏、急救等常识的普及,同时加强《民法典》‘自甘冒险’条款的宣传,加强群众参加体育活动的风险意识,让更多人了解,安全地参与全民健身活动。”(转自1月18日《中国体育报》05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