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体指导员李华芳要为石家庄出份力

  召集、指导舞蹈队的姐妹们一起跳广场舞,给家里人做好一日三餐,河北石家庄白佛村的李华芳过着平凡的退休生活。今年年初,河北石家庄疫情防控形势严峻,村庄封闭,刚刚成为二级社会体育指导员的李华芳想做点什么,“我第一个到村里报名,村里一开始说尽量年轻人上,我说先给排上,舞蹈队的姐妹们也坐不住,大家一起报名,在第二次全员核酸检测时正式上岗。”“其实也作不了啥特别贡献,就是帮着在检测时维持一下现场秩序,让大家拉开间距,在村里执勤引导大家减少聚集,居家生活,尽自己一点力量。”李华芳说。

  2020年9月,通过线上报名培训,李华芳成为了一名二级社体指导员,她觉得自己身上的责任重了很多,“既然是社体指导员,在疫情来临时就应该出一份力,同时带着大伙贡献我们这个广场舞团队的力量。”在抖音上看到了《加油石家庄》的舞蹈,李华芳的激情被瞬间点燃,赶紧学会了并把自己跳的视频录制下来,上传到了舞蹈队的微信群里,李华芳随时在群里指导,慢慢地群里传上来的视频越来越多,群里的气氛也变得火热。

  什么时候都没忘记自己是社体指导员,在编成小组执勤时,李华芳也会在闲暇的时候教一起执勤的志愿者跳舞,“现在天气寒冷,跳舞也是热身,而且一跳舞精气神也出来了,给自己打个气,大家互相在团队里传播正能量。有女孩愿意和我们一起跳舞,我就教她们,有的男同志不好意思,脸皮薄施展不开,我就建议他们做一套广播体操、拍打操,活动筋骨。在执勤时也不能忘了本职工作,社体指导员就要走到哪指导到哪。”李华芳说。

  现在李华芳变得更加有底气了,“一开始我是跟着别人跳舞,跳舞以后感觉身体变得更灵活,心脏也好多了,精神头也好,平时还喜欢和家人们一起爬山。后来我就自己成立了村里的俏姐妹舞蹈队,考了三级社体指导员证,自己通过培训掌握了系统的广场舞和健身操技能,还学会了科学健身的简单指导,在外面大家都想让我指导。我也愿意为更多人服务,这也让我找到了退休后的人生价值。可能社体指导员的队伍里也不缺我一个,但是就像这次疫情一样,我们每一个人都冲锋在前,力量会因为每一个个体变得更加强大。”(转自1月22日《中国体育报》01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