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动滑雪普及 促进长期发展 雪场优惠措施拓宽滑雪大门

  本期整理了全国各地滑雪场比较有代表性的滑雪优惠措施,这些优惠在实施以来有效带动了更多人参与滑雪运动,促进了普及,有的优惠措施更是体现了对指定人群的人文关怀。同时很多因为优惠而走进滑雪场的人,已经将滑雪运动培养成自己爱好的体育项目,促进行业发展。而度假型滑雪场因免费滑雪而带来的客流在度假区周边的消费也能促进滑雪场的经营,雪场的优惠措施可以为行业内更多雪场提供信息的交互,为从业者提供更开阔的经营思路。

北京 优惠刺激 培养长期爱好

  相较于东北、崇礼等地多以度假型滑雪场为主,北京的滑雪场大多是以单一独立滑雪场而存在,所以许多雪场的优惠或活动仅限于雪票价格的降低,较少有免费滑雪的政策,但位于延庆的八达岭滑雪场是个例外。

  八达岭滑雪场在本雪季进行了经营调整,雪场宣传中打出的优惠措施更是吸引了许多人前来体验。周一50岁以上的人免费;周三女士免费;19岁的滑雪者全雪季免费;滑雪场所在地延庆的居民每月末免费;全国大学生滑雪社团联盟全雪季半价。更吸引人的是,因为八达岭滑雪场是一座全教学型的滑雪场,所以对于优惠人群不但免了滑雪票,同时还免了滑雪教学的费用。

  “此前,在周三女士免费日来免费滑雪的人最多,有两三百人,本雪季自营业以来,大概有两三千人次免费滑雪。”八达岭滑雪场总经理张岩说道。疫情期间,雪场按照容量的40%限流,每天不超过800人,保证餐厅、大厅同时客流不超过300人。这样在疫情防控的同时也提升了滑雪者的舒适度。

  相较于其他滑雪场的优惠,记者注意到比较特殊的一项是对于19岁滑雪者的优惠。据张岩介绍,这是借鉴了日本滑雪场的经验,基于一些调查,18岁前参与冰雪运动的孩子大多是学校行为或家庭行为,而19岁正是高中毕业步入大学的第一年,滑雪活动由与家人同行转变为与同龄人同行,社交圈在这一年龄急剧扩大,这一时期的爱好也最有可能成为伴随其一生的运动项目。而对于周边居民滑雪免费的政策则是希望通过免费的刺激,让周边居民参与滑雪,进而培养长期的爱好。

  雪场的优惠措施能让许多人因为可以享受免费滑雪而走进雪场,进而爱上滑雪运动,甚至一部分人会将滑雪作为自己的终身爱好。

崇礼 着眼学生 进一步推广普及

  作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赛区之一,河北省张家口崇礼区“滑雪天堂”的美誉已经无需赘述,每年都有众多新老滑雪爱好者争相前往。随着京张高铁的开通,前往崇礼滑雪的道路可谓畅通无阻。为了助力“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进一步推广普及滑雪,崇礼在游客络绎不绝的基础上,仍推出不少诱人的优惠政策。

  在北京成功申办2022年冬奥会后的第一个雪季,万龙滑雪场就面向国内所有大学生实行免费滑雪政策,每天提供200个预约名额,整个雪季达到3万多人次的预约量。当年该消息一经公布,就引得大学生滑雪爱好者纷纷提前预约,更是吸引了很多对滑雪感兴趣的大学生,有了尝试滑雪运动的冲动。这项滑雪优惠措施,让万龙雪场在大学生间有了不错的口碑,很多高校学生表示,大学期间享受了三个雪季万龙对大学生免费滑雪的福利。

  此外,太舞滑雪小镇针对不同人群也推出了一系列滑雪优惠政策。据太舞集团市场中心负责人任晓强介绍,每个雪季面向12岁以下儿童、70岁以上老人,太舞均提供免费滑雪福利。在每年11月17日-18日国际大学生节期间,大学生可以凭身份证、学生证、校园卡等有效证件享受在太舞免费滑雪。

  不过由于近期北京、河北等地出现疫情,本应是客流爆发期的寒假,却让崇礼滑雪场再次迎来客流冰点。

  为了能让游客更加安全放心地滑雪,太舞根据最近疫情形势推出3天住宿、滑雪最低888元的套餐,并赠送免费核酸检测,这对于雪季的太舞来说算是抄底价格了。崇礼其他雪场也都纷纷推出免费核酸检测政策,让人们的滑雪之旅更安心安全。

吉林 扎根本地 惠及当地百姓

  冰雪资源丰富的吉林在冰雪运动普及方面无疑有着地理气候优势,为了让吉林市本地市民学习和了解滑雪知识,普及安全滑雪规范,体验冰雪运动乐趣,鼓励更多市民体验冰雪、爱上冰雪,不少雪场都推出了市民优惠政策,据长白山国际度假区市场经理杨哲介绍,度假区面向东北度假客人推出“东北惠民”政策,东北户籍客人入住多家酒店可享受优惠,对白山地区客人推出“白山惠民”措施,99元可畅滑雪场,此外抚松体育优惠券也可叠加使用,最低仅需49元便可畅滑。

  北大湖滑雪度假区联合吉林市体育局共同向吉林市民提供免费滑雪教学,促进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1月15日-30日每天300个免费体验名额,可以免费租用雪鞋、雪板、雪杖、头盔在内的基础雪具,体验3小时魔毯初级滑雪,还有3小时专业双板指导员初级滑雪教学。“北大湖从2017年开始,与吉林市及周边的中小学、高校合作,承接学校冰雪体育课,涵盖了几乎所有学校。针对大学生提供特惠雪票(包含雪具),提供免费基础滑雪教学,最多的时候一天接待大学生600多人。我们还会不定期举行儿童免费滑雪活动,雪票、雪具、教练全部免费。”北大湖滑雪度假区市场总监闫帅介绍。

重庆 培育市场 冰雪运动供需两旺

  如今,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对于生活在重庆的冰雪运动爱好者来说,要想在天然的雪地上体验一把“撒野”的乐趣,位于丰都县的南天湖国际滑雪场因其完备的设施和优惠的价格不失为一个好的选择,这里也成为重庆这座“火炉”城市里人们的滑雪启蒙地。

  为吸引更多的游客来此体验冰雪运动,本雪季南天湖国际滑雪场推出冰雪旅游福利惠及各方人群,其中包括了亲子套餐、新年特惠套餐、节假日福利、滑雪+酒店套餐;家庭、情侣、单人、学生季卡更是享有1.8折、2折的钜惠。

  据了解,今年雪季,南天湖国际滑雪场在2020年12月到2021年1月,旅客达到近万人次,冰雪休闲运动项目收入占比总营业额40%,酒店收入占比总营业额60%,营业总额同比前年有较大幅度增长。从客源构成来看,本地区游客占到将近70%,冰雪旅游本地化特征显著。冰雪旅游需求结构更倾向于周边游、家庭游、自驾游和定制旅游。从旅行时间来看,通常是短期旅游,选择1天出游时长的游客最多,占比为60%,其次是选择2天出游时长的游客,占比为40%。

  位于重庆城内的际华园滑雪馆,由于不受雪季自然条件的限制,他们针对重庆地区冰雪资源稀缺以及冰雪运动起步晚、群众基础薄弱的实际情况,积极利用场馆和教练等专业资源,着眼长远,将培养青少年冰雪运动兴趣爱好作为推广冰雪运动、培育冰雪运动市场的重要突破口。通过开设滑雪学校,引进全球四大滑雪教学体系之一的BASI教学体系,以远低于普通游客的优惠单价配合学校开展中小学生研学旅行教育,无偿帮助中小学校培养组建滑雪校队,联合重庆市冬运中心开展公益滑雪夏令营,积极推进冰雪运动进校园,2019年接待研学旅行学生团队十万余人次,在助推地方冰雪事业发展的同时,又培育了潜在的消费市场。

新疆 广邀宾客 彰显人文关怀

  新疆将军山滑雪场的减免优惠可谓五花八门,有给3至5岁萌娃的,有打卡赢免票,在阿勒泰住滑联盟酒店入住可免费滑雪,凭火车票或飞机票免费滑雪等等。“领取免费雪票的数量比较大,实际免费来滑雪的人次大概在3万左右。”将军山滑雪场企划部经理陈阳介绍。1月13日起阿勒泰地区18岁以下中小学生可凭借本人证件在将军山滑雪场享受自带雪板免费滑雪,租赁雪板与雪鞋半价滑雪的优惠政策。此外,将军山滑雪场还为全国网红发出了邀请函,只要在社交平台上粉丝达到规定数量,就可以免费滑雪7天,并赠送全雪季卡一张。

  为向“逆行者”致敬,丝绸之路国际度假区2020年陆续为“逆行者”提供了多项优惠,“我们向全国医务工作者、军人、警察、记者赠送观光高速缆车环线个人年卡,旅游旺季还针对医务工作者等开设贴心窗口和绿色通道。”丝绸之路国际度假区副总经理黄河说,持卡可以在有效期内不限次数乘坐缆车,畅玩夏季的七彩飞圈和冬季的雪圈,游览三大主题公园。缆车是丝绸之路的特色之一,直达山顶海拔2500米8人吊厢高速滑雪观光缆车是中国滑雪度假区里距离最长、海拔落差最大的滑雪观光高速缆车,医护工作者、军人及警察可免票入园。丝绸之路还承接了乌鲁木齐市的春季惠民旅游活动,2020年3月25日至3月31日,2000名滑雪名额免费送。“1米2以下的儿童和65岁以上老人是我们一直以来的免票对象,2020年我们共计免票近4万人次。”黄河说。2021年丝绸之路仍然延续了“逆行者”优惠,军人、警察、记者及乌鲁木齐所有医院的医护工作者都可免费办理观光高速缆车环线个人年卡。(转自1月22日《中国体育报》07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