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健身“云科普” 惠及青少年

  为进一步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的意见》的精神,落实《青少年体育活动促进计划》中有关“普遍开展青少年科学健身普及与推广活动,青少年科学健身水平切实提高”的要求,由国家体育总局青少年体育司主办、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学研究所承办的“2020年全国青少年科学健身指导普及”活动在各地广泛开展,近日落下帷幕。

  在常态化的防疫形势下,为满足广大青少年进行科学健身的需求,活动创新举办方法,推出了一系列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青少年科学健身“云科普”,关注量和受众面逾8300万人次,扩大了青少年科学健身工作的影响力和受众面,取得了较好的科普效果,更多的青少年通过网络享受到了运动的挑战和乐趣,从权威的科学健身指导中受益。

  据了解,“云科普”活动主要围绕“近视防控”“科学减脂”“体姿改善”三个主题展开,一方面通过“动画短视频+话题互动”和“专家直播间”的形式开展了线上科学健身知识普及工作,更加广泛地普及科学健身知识,提升青少年科学健身素养;另一方面,还开展了集科学性、趣味性、挑战性于一体的线上挑战赛,寓教于乐,引导青少年自觉学习科学健身知识、开展科学健身运动。

  在“动画短视频+话题互动”活动中,每个主题推出4节科普动画短视频,将科普知识点融入青少年易于接受的动画短视频中,在CCTV14电视频道、央视频、央视少儿、抖音、快手等新媒体平台进行传播,受众跟拍上传并标明相关“话题”标签,话题互动和短视频播放总访问量达到8032.36万人次。

  在“专家直播间”活动中,每个主题推出1期专家直播科普活动,邀请医学、体育等领域专家和体育明星共同参与直播,针对青少年和家长们普遍关心的问题在线解答,广泛普及科学健身知识,在央视频、央视少儿、企鹅体育、新浪体育等平台的直播总观看量达到281.49万人次,直播观看峰值超过22万人,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和认可。

  此外,在各地广泛开展的线上挑战赛分为“运动打卡挑战赛”和“健身知识挑战赛”两大类,参与者在规定日期内登录挑战赛小程序完成指定任务进行连续打卡,得到了全国广大青少年的热情参与,总参与人数超过7.8万人。该活动使青少年在参与体育锻炼的同时学习科学健身知识和健身方法,促进他们养成科学健身习惯,提高科学健身素养。

  总局科研所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本次青少年科学健身“云科普”活动既是在常态化防疫形势下对科普工作的大胆尝试,也是充分利用新媒体媒介,更加广泛地普及科学健身知识的途径探索。从活动效果来看,将科普知识和科学健身方法通过青少年喜闻乐见的方式加以传播和普及,形式易于青少年接受,内容易于青少年学习,受到青少年及其家长的广泛欢迎和认可,也取得了良好的科普成效。通过线上科普活动不仅扩大了青少年科学健身工作的受众面和影响力,也开启了利用新媒体平台和技术进行青少年健身科普的全新篇章,为下一年度的科普工作探索了新的思路和方法。(转自1月22日《中国体育报》02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