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足脑筋 因地制宜 它们摇身一变成了冰雪场

  近日,一个特殊的冰壶场吸引了不少人关注,说它特殊,是因为这是一个建在学校“空中阳台”的冰壶场,也是上海首个中小学校园陆地冰壶运动场地。

  这个陆地冰壶场建在了华东模范中学屋顶阳台上,为了让学生有正规的冰壶运动训练和比赛场地,学校在场地十分紧张的情况下,在校园2号楼屋顶阳台建设了一个标准化陆地冰壶运动场。该场地拥有2个标准赛道,可同时供4支队伍参加比赛。上海市静安区体育局副局长陆前安表示,华东模范中学冰壶运动场的落成,不仅填补了静安区冰壶运动场的空白,也为区冰壶项目的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上海冰壶运动协会常务副会长崔一宁说:“华东模范中学在场地资源紧缺的情况下能够动足脑筋,因地制宜地建设冰壶运动场,对上海市冰壶项目发展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空中陆地冰壶场的落成更大意义在于,为各类冰雪运动项目更好地走进校园增强了信心,克服天气、场地、安全等各种因素带来的不利条件,共同为青少年冰雪运动发展普及提供思路。

  不只是上海的“空中阳台”冰壶场,近年来全国各地都在为冰雪运动普及做努力,克服不利因素,利用现有条件,积极探索冰雪运动普及发展。

  同样是冰壶这个对场地要求极为苛刻的项目,在北京市东城区一处因渗水潮湿而被废弃的地下跑廊如今却成了一座冰壶馆。这是2018年由北京市东城区体育局、东城区教委和中体奥冰壶运动中心有限公司共同合作,历时10个多月改建而成,让东城区拥有了北京中心城区第一处冰壶场地。原本用于田径训练的135米跑廊改造成了3条标准赛道,可同时容纳100人训练、体验的冰壶场地,馆内总面积1600平方米,预计年接待量达30余万人次,为核心城区人们参与冰雪运动提供机会。这座冰壶馆的落成,让东城区中小学校开设冰壶课程,组建学校冰壶队有了场地保障,固定时间段无偿提供给青少年冰壶运动员进行训练,周边学校得以率先普及冰壶运动。此外每个周末都会有半日开放给北京市民,这是东城区“快乐周末”的活动之一。现在这里已经成为了北京冰壶爱好者们的“据点”,他们在这里集结切磋,各种业余比赛层出不穷。

  在吉林省吉林市城区腹地,有一片风景秀丽的4A级景区——北山公园,景区内古庙成群,依山傍水。20世纪五六十年代,这里因为“深挖洞、广积粮”,整座山体几乎被掏空,坑道四通八达,蜿蜒曲折的防空洞从地下可通山顶。后来这里废弃不用,周围的孩子们来此捉迷藏、洞中嬉戏,还曾一度被当作停车场、小商品市场以及仓储使用。2017年9月,这里悄然施工,修整路面、铺上白雪……

  2019年1月,曾经的防空洞以崭新的面貌出现在世人面前——北山四季越野滑雪场正式运营。这是世界第四座、亚洲第一座全天候标准化滑雪专业训练场,不仅弥补了我国越野滑雪训练场馆的短板,解决了越野滑雪、冬季两项、北欧两项夏季训练的问题,也受到中国的老邻居韩国、日本两国专业队的青睐。在服务专业队训练比赛的同时,北山四季越野滑雪场也计划在将来打造成为一项惠及民众的大众冰雪场地,为普通滑雪爱好者提供越野滑雪体验赛道,业余滑雪区域和专业训练场以玻璃幕墙隔开,一边体验滑雪,一边还可以看到专业选手从幕墙外飞驰而过,想必这也是一个不错的体验。

  这些曾经与冰雪不沾边的地方,摇身一变成了冰雪场地,为助力“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目标扎实落地带来积极的探索和示范效应。(转自1月22日《中国体育报》08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