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着家人打门球 过个健康“中国年”

  在江西省宜春市万载县,85岁高龄的张日新对今年的春节期盼已久,他早早计划好了春节该如何度过。除了包揽日常家务劳动,还准备带着全家人一起打门球,过个健康“中国年”是最幸福的事。
  “平日里我不依赖儿女,和老伴单独住在一起,饮食起居生活自理。每年最开心的就是逢年过节,儿孙们热热闹闹地聚在一起。”杖朝之年的张日新,眼不花、耳不聋、背不驼、腰不弯,走路轻松。
  张日新的健康晚年,离不开他坚持了二十几年的门球运动。从当地人民医院退休后,他便加入了县里卫健系统老年体协门球队,同时通过学习担任起队里的裁判员,门球运动让他收获了健康和幸福。
  他说:“春节期间,家人们吃得相对油腻,再加上放假时间宽裕,心情放松,很容易就打破原有的健身运动规律,节后状态会比年前退步很多。因此假期里,家里的年轻人要多锻炼,保持身材,维持体重,我们老年人也要适量动起来。”因此,春节他想带着一家人,一起打门球。“可以适当降低运动量,尝试每天坚持10到20分钟的小运动量训练,保持不间断的运动节奏,既有益于节日期间的身体健康,又增加了亲人间的情感与乐趣。”
  新春佳节,张日新想将他的快乐与祝福带给亲朋好友,也想将自己保持身心健康的经验分享给大家。
  他说:“门球运动是脑力体力相结合的运动,我在门球场上经历的了22个年头,它使我头脑清晰、眼明腰正、手脚轻便。健康和运动是分不开的,疫情也让我更加懂得健身的重要意义,选择一项喜爱并适合自己、可以一直陪伴我们一生的运动非常重要。”不过他也提醒,“对我们老年人来说,在运动的同时,还要注意适度适量。”(转自1月27日《中国体育报》07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