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运动中享受快乐时光 在体育中感悟民族文化

  走进广西北海市第九中学的大门,首先看到的是一面满是奖杯奖状的荣誉墙,其中很多都与体育有关。校长林延勤介绍,学校始终坚持体育艺术特色办学方向,实施“一体两翼三级”(一体指以体育艺术为办学主体,两翼是文化加特长,三级是普及、竞技和提高)的办学模式,开设独具特色的体育课堂,开展形式多样的体育活动。

特色课程丰富多彩

  说起北海九中,不得不提学校实施的特色体育选修课程。林延勤介绍,学校开设有足球、篮球、排球、羽毛球等选修课程,每个学生每学期可选择一门体育专项课程进行学习。“学校在下午第八节课期间开展体育、艺术特色校本课程。高一年级新生可选择任意一项体育或艺术校本课程进行学习。”同时为保障学生训练场地,北海九中注重校外课程资源的开发,与北海市体育运动学校、豹海豹橄榄球队等俱乐部合作办学,利用下午第七、第八节的专业课时间开展体育项目训练。还利用周末、寒假时间强化体育项目训练。

  独具特色的体育课堂和形式多样的体育活动让北海九中的体育成绩斐然。林延勤介绍,刚刚结束的这个学期,尽管受疫情影响,部分赛事未能如期举办,但学校还是积极组织学生参加了很多全国、广西壮族自治区和北海市的比赛。他自豪地说:“我们夺得了2020中国-东盟(南宁)英式橄榄球预热赛冠军,有17名学生入选2020年广西青少年校园足球夏令营最佳阵容,在多项足球比赛中获得冠军,蝉联四届北海市中学生运动会第一名。这些不仅是学校取得的荣誉,同时对我们学生和老师也是一种肯定和激励。”

民族体育亮点纷呈

  民族体育是北海九中的另一特色。陀螺、旱地龙舟、板鞋竞速、滚环、跳竹竿、高杆绣球、高跷、背篓绣球、珍珠球、滕球、大象拔河等广西民族特色体育项目都是北海九中的体育选修内容。此外,还有学校坚持举办了很多年的体育文化节暨民族体育运动会,去年已经办到第十六届了。林延勤介绍,该赛事包含两部分,一是教职工运动会,包括八字跳绳、高杆绣球、气排球比赛等广西特色和民族传统体育项目;二是学生运动会以及趣味运动会,学生运动会包括各项田赛、径赛,趣味运动会则会从学校开设的民族特色体育选修内容中选取4-5项进行。

  田径和各种球类比赛早已是学校运动会上的“常客”,而教师参赛和民族项目却是运动会中的“附加选项”。“教师运动会和趣味运动会在我们学校已经坚持很多年了,老师参赛能更好地鼓励学生运动,因为教师的言传身教很重要。如果老师都不运动,你怎么带动孩子一起运动呢?如果老师都不爱民族传统文化,你要学生怎么去热爱呢?这也是希望为孩子们树立一个榜样。”林延勤说,“其实我们学校民族团结教育已经开展很多年了,现在是北海市的一个标杆。虽然北海并不属于少数民族聚居地,我们学校的少数民族学生也不多,但我们一直高度重视这一内容,每年举行的运动会只是其中的一个缩影。”

体教融合深度发展

  北海九中高二学生覃理瑞是个壮族男孩,出生在广西北海市合浦县的他其实对壮族文化了解不多,印象中“奶奶总穿着壮族服饰,妈妈会在‘三月三’做五色糯米饭”,上学后才知道,原来这些都是壮族特色文化。所以现在能够参加学校举办的民族体育运动会他感到非常开心。他说:“在学校的特色体育选修课和运动会上,我了解了很多民族体育的内容,对于自己的民族文化也有了更深的认识。知道这次运动会上开设了高杆绣球、摸石过河等广西传统体育趣味运动项目,我第一时间就报名了,和同学们一起组队参加了抛绣球比赛。虽然赛场上来回奔跑很累,但是大家都很投入,而且这些项目本身也特别有意思,赛场上到处都是欢声笑语。如果有机会,我还会继续报名。”

  北海九中的体育内容还不仅于此,不久前,学校就刚与广西女子篮球队开展了联谊活动,还举办了“校长杯”三对三暨三分球篮球比赛。林延勤说:“丰富多彩的体育活动丰富了学生课余生活,增强了学生身体素质及积极参与校园活动的热情,营造了朝气蓬勃,健康向上的校园环境。今后我们还将以‘体教深度融合’为导向,推广校园足球、传统体育项目、民族特色体育项目,推动学校体育和艺术教育改革与发展,向各大高校及俱乐部输送更多优秀人才。”(转自1月28日《中国体育报》06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