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市、县创建工作动态 多措并举建设幸福银川

  宁夏银川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推动全民健身活动蓬勃开展,不断完善覆盖城乡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持续扩大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供给,建设幸福银川、健康银川、美丽银川。特别是2018年以来,银川市以创建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市为引领,深入贯彻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切实提高全市人民群众生活品质和健康水平,取得了不错的成果。

  在创建中,银川从九个方面着力。一方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提高政治站位;另一方面以建立分级负责组织机构为保障,强化责任落实;同时,以完善体育设施网络为平台,不断强基惠民;以开展全民健身活动为载体,丰富赛事乐民;以规范体育社团组织为导向,不断优化管理;以狠抓运动员梯队建设为重点,提升竞技水平;以推动“银川都市圈”建设为契机,促进体育发展;以引导社会力量参与为合力,拓展资金渠道;以营造全民健身氛围为手段,加强宣传引导。

  多措并举,让银川创建成效显著。

  一是全民健身保障服务体系不断完善。政府企业、社会群众共建共享,形成工作推进合力。银川市委、政府制定了《银川市全民健身实施计划》《银川市全民健身条例》等文件,健全全民健身服务体系,促进全民健身事业健康和可持续发展。成立银川市全民健身领导小组,市分管领导牵头抓总,市宣传部、总工会、文旅局等30个成员单位分工明确,全民健身活动组织领导不断加强、社会体育组织全面普及、各类健身机构遍布全市,初步形成了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协同推进、社会动员有力、群众广泛参与的全民健身发展新格局。

  同时,智慧体育服务体系不断完善。银川市加强并完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信息化平台和健身健康智慧管理平台,以“i银川”APP作为服务平台,完善线上预约、支付等功能,将全市主要运动场馆、健身站点、健身路径等信息以电子地图模式逐渐接入“i银川”APP,不断深化“i银川”APP中“体育健身”的服务内容,构建了全方位的线上体育场馆预约服务体系。另有58个以提供体育健身服务为主的微信公众号不定期发布体育健身类相关信息,受益人群达万人。此外,全市现有信息化国民体质监测站点10个,全部供市民免费测试。

  二是群众健身积极性持续高涨。全民健身基础设施保障有力。截至目前,银川共有各类体育场馆3648个。全市公共体育场地设施(含学校)1603个,开放率为100%。截至2019年底,银川市新建居住区和社区达到人均室外体育用地约为0.306平方米、人均室内建筑面积约为0.132平方米,人均体育场地面积2.88平方米,“15分钟健身圈”在城市社区的覆盖率达到100%。另一方面,体育赛事活动影响力增强。银川立足现有的健身步道、湖泊、贺兰山、城市人文景观等资源,丰富群众性体育赛事活动,打造百姓身边的品牌赛事。全市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群众达到99.33万人,占总人口43.32%。

  竞技体育综合实力也不断提升。后备人才不断涌现,竞赛成绩名列前茅。2017年以来,银川先后有19名运动员被选入国家青少年集训队训练。在2019年成功举办的自治区第十五届运动会、自治区第九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上,银川市代表团包揽获奖牌总数、金牌总数、团体总分第一名,11人次打破全区记录。银川运动员苏飞在第二届全国青运会田径比赛中获得冠军,实现了银川参加全国大型综合性运动会田径项目金牌“零”的突破。

  不仅如此,体育拉动经济作用明显增强。银川市不断办好社会影响大、群众参与广的体育赛事,持续巩固和深化“一市一品牌”活动,连续举办三届银川国际马拉松赛赛、连续承办7届环青海湖国际公路自行车赛(银川赛段),进一步提升了银川的城市美誉度和影响力。同时通过鼓励发展各类健身场馆,民办健身机构达到654家,对于推动体育产业发展、促进经济发展发挥了积极的作用。2019年,银川市体育产业年度总额30亿元,占GDP1.5%。(转自2月2日《中国体育报》05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