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东城 优化布局助推冰雪运动发展

  不久前,位于北京市东城区地坛公园北门附近的地坛滑冰馆正式开馆,这处整体占地面积3941.76平方米、冰面面积2179.4平方米,滑道面积2615.68平方米的滑冰馆,不仅进一步完善了广大市民对于冰上运动公共设施的需要,也推动了东城区冰雪运动加速发展。

  据介绍,该处滑冰馆在设备设施方面,均按照当前国内主流速滑、花滑场馆进行配置,配备进口专业冰面平整车,以及冰面边角平整设备。同时,场馆内设有休闲区、教练员休息室等配套设施,场馆可满足100人同时上冰进行训练活动。此外,为了保障滑冰者的安全,场馆还配备了专业冰面巡视人员。场馆中超大的冰上空间与舒适的环境,既能满足专业队训练,也能满足广大滑冰爱好者的运动需求,让广大市民就近就便参与冰雪运动,感受冰雪运动之美、享受冰雪运动的别样魅力。

  近年来,北京市东城区体育局进一步优化冰雪设施布局,通过增加室内冰雪场地,让群众一年四季都能参与冰雪运动。以2020年为例,东城区因地制宜、合理布局,打造落实了6处方便百姓使用的冰雪场馆场地,有效解决了城区市中心百姓“上冰难、练雪难”的问题。同时也为青少年竞技训练提供了更好保障,让更多群众能够就近就便地参与冰雪运动、学习冰雪运动技能知识。

  东城区体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随着近些年东城区的发展建设,东城区的冰雪场地设施,已经从2014年的两处,扩充至现在包含天坛体育活动中心、王府中环冰世界等在内的13处冰雪场地,总面积已经达到3.3万平方米,整体提升了65%。不仅如此,东城区的17个街道,每年都会在冰雪季期间举办冰雪体验活动。例如东四街道的“网红打卡地”东四胡同博物馆开展的冰雪宣传与体验活动、朝阳门街道举办的助力冬奥主题活动等,都是东城区居民在家门口就能体验冰雪运动的好选择。

  同时,为了促进东城区冰雪运动更好发展,结合东城区冰雪运动发展实际,东城区体育局在全力做好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服务保障工作的同时,以市民快乐冰雪季为引领,形成了覆盖面更广、选择性更多、参与度更高、便利性更好,更加突出“全民、全时、全域”参与的冰雪运动发展格局。此外,结合争创首批“国家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区”,推动全民参与冰雪运动。东城区采用“三个一批”的方式,即通过“区级推动一批”“交流协作一批”“社会化运作一批”的方式,撬动辖区内冰雪硬件设施、赛事、培训、宣传、交流活动全面提升,进而实现举全区之力推动冰雪运动在东城区的普及发展。

  对于本年度的冰雪季,该负责人介绍,东城区将在遵守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依托地区良好的冰雪运动发展基础,大力推动冰雪项目进街道、进社区、进学校,实现冰雪运动在东城区的“全民普及、全民参与、全民共享”。

  未来,东城区体育局还将面向街道、社区,加大力度开展全民健身社区建设方面的各类主题活动,建立全区健身赛事活动体系。面向大众及健身行业,进一步完善“15分钟健身圈”。同时,不断加大对体育协会、基层体育社会组织、全民健身赛事活动、智库服务、“云共享”等支持。通过多措并举的方式,更好地提升全民健身素养,助推东城区全民健身和冰雪运动发展,助力“体育强国”建设。(转自2月2日《中国体育报》05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