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服务“增供给”市民群众“喜开颜”

  推进全市公共体育场馆免费、低收费开放,积极组织策划线上体育赛事活动,持续加大群众体育事业投入……春节临近,江苏省淮安市体育局多措并举,加大体育公共资源供给,帮助广大群众度过一个欢乐年、健康年。

  “请大家注意脚的动作,四个八拍正好是原地旋转360度……”1月20日上午,国家级社体指导员汤晓芳正面对着手机镜头,通过网络直播的形式向广大市民教授原创广场舞曲目《天下运河》。没有宽敞明亮的运动场地,也没有教练和学员间“面对面”的互动,但汤晓芳的直播依然收获了极高的人气——短短半天时间,直播间里就累计吸引了近2万网友收看。“尽管因为疫情原因,我们没办法像以前那样聚集在一起运动健身,但是我们追求健康体魄、快乐生活的目标愈发坚定。作为一名社体指导员,我有责任在这个时候站出来,为广大群众提供帮助。”汤晓芳说。

  “从去年4月下旬到年底,我们连续举办了‘全民健身·抗击疫情’网络健身系列大赛,共举办了20场网络赛事活动以及健身气功、广场舞、篮球、瑜伽、跆拳道、健身器材运动、魔方、亲子运动会等8个大项的线上比赛,先后吸引了全市近5万余名群众参与其中,呈现出‘月月有赛事,人人能参与’的良好全民健身格局。”据淮安市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二级巡视员卞玉介绍,为了迎接春节,为广大群众提供更优质、更安全、更便捷、更科学的体育服务,淮安市近日启动了“居家健身天天练”健身活动。活动将邀请本地高校的体育健康促进教学与科研团队,精心打造了面向中老年人、上班族和青少年三类重点群体的健身短视频和网络直播教学活动。对此,广大市民和网友纷纷点赞,网友“紫蝶”留言道:“在疫情防控的情况下,国家提倡居家过节,希望这样的活动能多一些,我们既可以学到东西,又可以以健康的身心迎接新春的到来。”

  除了加大投放线上资源外,淮安市还持续推进体育公共服务供给。据了解,1月26日,淮安全市各公共体育场馆陆续对外发布通知,宣布春节七天假期免费开放。各场馆在全面严格落实各项防疫措施和制定完备的应急预案的同时,尽其所能地向大家提供细致周到的体育公共服务。除此之外,淮安广大体育志愿服务力量也积极行动起来,协助体育部门做好公共服务工作。近日,淮安市“梦飞扬”体育志愿服务队就在做好自我防控措施的前提下,自备消毒液、毛巾,分批次对分布在主城区各处的室外体育器材进行了清洁消毒工作。尽管户外寒气逼人,但志愿者们高昂的服务热情和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为这个冬日增添了一抹浓浓的暖色。全程参与此次志愿服务工作的志愿者马春花说:“作为体育志愿者,除了平时带领大家一起运动健身,还想利用空闲时间,为抗击疫情做好防范工作,为市民健身和健康出一点力。”

  淮安市体育部门多措并举、行之有效的工作也让广大群众看在眼里、暖在心上。“我是一个在淮安定居的外地人,在我眼里,淮安将体育工作搞得热火朝天、有声有色。体育事业,能让人强健体魄、锻炼意志,是一项利国利民利人利己的好事,不但让广大市民群众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也能让我们这样的‘新淮安人’拥有充分的归属感。”市民曹吉旭这样评价道。(转自2月4日《中国体育报》02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