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绳促进教学互动

  “我喜欢跳绳,跳绳可以让个子长高,也可以让身体更健康。”大课间,和学生们交流了一些学习和生活上的问题,有很多学生反映在观看了《点点星光》这部电影以后迷上了跳绳这项运动。笔者带着好奇心从头到尾把这部电影看了一遍,影片反映出的以体立德、推进素质教育、培育新时代人才的真实故事,让笔者对跳绳这项运动如何带给学生心智上的变化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在课堂上,学生对于教学的互动性有着极高的需求,越是低学龄的孩子,越是需要教师的引导。作为老师,倾听学生的声音,增强孩子们的互动积极性十分重要。在实际教学中,一些儿童性格偏内向,希望能通过教育模式,鼓励他们在课堂上开口。之前尽管尝试过许多方法,但是效果不尽如人意。参加跳绳运动可以让性格内向的孩子在课堂上勇于互动。跳绳带给孩子们的变化,不仅仅是开朗和欢乐,在运动的同时,孩子们也能以积极专注的状态投入文化课学习,逐渐变得自信、热情起来。

  学生在进行跳绳的同时还原了课堂教学场景,通过相互比拼、相互学习的过程形成了很强的互动性。在教学中可以多多利用跳绳这一载体,通过孩子们的肢体表达,以“跳”代替“读”和“写”的互动模式,增强学习效果。

  笔者在日常的教学中将体育互动的游戏带入到课堂,趣味互动式的教育模式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教师在课余时间和学生们一起练习跳绳,让互动成为教学的一种常态。相对而言,互动并不是只有一种课堂师生模式,在现代教学模式上,互动也是多元的、交互的,有较多的模式,通过跳绳运动拉近师生之间的情感,并且与学生形成双向式的探究交流活动,从而在提升教学效率的同时,还能让课堂更加精彩。这就是互动常态化的教育模式,也是电影《点点星光》中体育老师表现得那样,以跳绳和学生们紧紧“连接”在一起,形成巨大的教育合力,最终助推动学校教育发展。

  6到12岁的儿童大多都非常喜欢跳绳,开展跳绳活动的设备和场地要求也较为简单,充分抓住学生的学习胃口,以学生的兴趣方向进行双向互动,让孩子们在跳绳中更加积极发挥自我主导作用,以课堂引领学生多元互动,可以更好地引起学生的生活体验,推动课堂互动的有效开展。(转自2月4日《中国体育报》07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